報載:政府為搶救青年失業,大手筆投下近300億元,推出「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期望能讓人力銀行所調查的數據(大學畢業生平均要九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下降,畢竟,失業是人民痛苦指數的一大指標。計畫最重要的項目,就是補助最近3年畢業的大學生到企業實習一年,薪水由政府貼補每月2.2萬元。對企業來說,政府替企業以每月2.2萬元請一位員工,希望經過一年的磨合,能成為企業的『優質人力』,一年後轉為正職人員。企業對能有幾乎免費勞工上門,拿到1個名額就可省下30多萬用人成本,因此無不卯足全力爭取員額。然而,這只是企業界的一頭熱,我們的社會新鮮人的反應卻異常冷淡,許多學校從教育部拿到3、4百個名額,前來申請者卻只有100多人,最終媒合成功的只有寥寥數十人!教育部的3.4萬個新鮮人實習計畫媒合3396人, 媒合率9.9%;國防部志願役2萬人,至今只有900多個人通過體檢,媒合率更不到5%。至於公共工程委員會的1000多個職缺,據說也因薪資太低,找不到人上工,執行率大約只有三成。

Hydrangea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本次修改中,在1.1:範圍(SCOPE)一節有這樣的陳述:凡組織機構依本國際標準,規定了組織機構的品質管理系統,須符合下列狀況要求:

a) 需展示證明其能穩定地供應達到顧客及適用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和

b) 須謀求經由有效推行本系統﹝包括為系統的持續性改善,和保証符合顧客與適用法規要求的諸過程單元﹞以強化顧客滿意度。

 

關於法規一辭,用- statutory and regulatory requirements代替原先regulatory requirements,更嚴謹的將經立法程序的法規(statutory)、一般規範(requirements)分別寫出,讓文意更完整。

層層深入

庭院深深深幾許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阿德與阿煌是吃喝玩樂大野龍蛇隊的隊員,每個月都會找個地方去吃喝玩樂一番,這一次阿煌上網找到一個有趣的行程:有台中港與橫濱港每日對開的豪華郵輪,由台中到橫濱有五日的海上行程。阿煌提出旅遊計畫,由台中登船,有五日海上行程,可以賞鯨,觀賞太平洋波瀾壯闊海景,晚上可以尋找夏季大三角的無光害星相、、、、,然後在東京停留三天,再搭飛機回台。

 

這時,阿德問阿煌:郵輪是每日由兩地同時對開,由台中到橫濱要整五天的海上行程?

阿煌:資料是這麼說的。

阿德:那我們會遇到由橫濱開往台中的郵輪?

阿煌:資料說會的,會打旗語的人,還可以互相問好,船上有提供這個節目。

阿德:船上遊客太多了,不容易輪到。

阿煌:有興趣的人不多吧?

阿德:我們可以遇到幾艘由橫濱來的郵輪?

阿煌:應該有........

如果你是阿煌,你的答案是:        

層層塔塔

層層塔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這時候,好像員工都不敢離職,談員工為什麼離職好像多餘,其實,E世代的員工已經逐漸進入職場,這一批由戰後嬰兒潮 (1945~1960)所生的子女,經歷沒有匱乏的年代,童年是在圖像的環境長大的,家中兄弟姊妹未超過三個,從小都是在呵護下長大的孩子,帶著全然不同的價值觀,就是我們要面對的人類!依據統計,員工離職薪資待遇並不是第一原因,與上司相處不來才是最主要因素!在面對這些新人類,用薪資、福利的誘因想綁死他們是緣木求魚,良好的溝通技巧才是關鍵,將來沒有溝通技巧的人就不適合當主管,下文給你一些參考:

碎形

                                                                        碎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SO9001新版(2008)條文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正式公告,依據各相關單位協商結果,緩衝時間有二年,就是在2010年十一月十四日前必需全部換証完成,任何既有的ISO 9001:2000證書將不再有效力! 今年有追蹤審查的廠家,可以仍然依據2000年版條文繼續使用,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後,則宜用新版條文,否則,在2010年十一月十四日還是必需全部換証完成。

新版條文到底有哪些比較重要的不同,需要特別注意的呢?我將陸續把必須注意的單元,加以闡訴:

六面體變形

正方體變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威力彩一直沒有威力,在去年年初開賣時,每注金額一百元;第一期(2008/1/22)開賣至今(2009.04.05)計440天(共125期),總銷售金額 16,961,893,300,造就 8 位億萬富翁、10 位頭獎得主。只有一、二個月有超過上億的營業額,頭獎獎金曾因連續槓龜三十七期,高達十九億六千多萬,在六億多的簽注金額中,被二位幸運者抱走頭彩,其餘時間,簽注金額一直都在億元以下。

 

大樂透就幸運多了,頭獎保證一億,每注金額五十元。開賣時,廣告詞是:『要玩就玩大的!』,果然,每期簽注金額一直維持在億元以上。第一期(2007/1/1)開賣至今(2009.04.05)計826天(共236期),總銷售金額 47,383,211,550,造就 42 位億萬富翁、73 位頭獎得主。

 

我們來看中獎率及期望值:

大樂透:總獎金支出率=55%,普獎獎金固定為每注新台幣400元;陸獎獎金固定為每注1,000元。頭獎至伍獎之實際中獎金額係由總獎金扣除陸獎及普獎之餘額後,依下列獎金分配比率及實際中獎注數分配之(58%、9%、9%、5%、19%)。以每期一億五千萬投注金來計算,平均獲獎之彩金如下(尚未評估累積獎金):

 

 

 

彩金

中獎機會

期望值

中獎率

頭獎(六碼全中)

100000000

13983816

7.151124

7.15112E-08

二獎(中五碼+特別號)

5300000

2330636

2.274057

4.29067E-07

三獎(中五碼)

120000

55491

2.1625

1.80208E-05

四獎(中四碼+特別號)

20000

22197

0.991146

4.50521E-05

五獎(中四碼)

4000

1083

3.694271

0.000923568

六獎(中三碼+特別號)

1000

812

1.231424

0.001231424

普獎(中三碼)

400

61

6.567592

0.01641898

 

總期望值是:24.07211,總中獎率是:1.8638%,就是說你花五十元,你有1.8638%的機會會得到24.07211元!

互相崁入的正方體

(互相嵌入的正方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毒奶粉事件鬧得全國人心惶惶,衛生署長林芳郁辭職下台,我們用幾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

三聚氰胺是什麼?

三聚氰胺是用尿素合成的一種化學物質,原本是用來與甲醛來聚合成高分子的美耐皿的主要原料,我們在餐廳看到那種像瓷器,但是又比較輕,摔不破的那種塑膠製的碗盤就是啦!這種器皿不適合用來微波,因為可能釋放出甲醛的毒性物質。三聚氰胺還可以用來做紙張的處理劑,讓紙張變得比較硬挺,還可以用作塗料樹酯,或者是防火材料的添加劑。總之,是一種化學用料,絕對不是食品。

 

三聚氰胺有毒嗎?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扁爆出海外有帳戶高達七億,七億到底是多少錢?
 

這是一個很白痴的問題!七億就是七億,小學四年級就應該會算到億了吧。不然就說七,後頭有八個零;700,000,000就對了嘛。
 

不對!不對!你還是不知道七億是多少錢!
 

你這人很麻煩耶!
 

我這樣比喻你才會明白七億是多少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組織之所以存在,是因提供『價值』給客戶,所以在規劃品質管理系統時,要考量建置合適的過程單元,來關照與客戶有關的種種要求;比較『有價值』的產出,來自比較『有價值』系統要求,這裡面牽涉到組織定位,系統思維以及主客觀條件。
在管理系統中,哪些過程與客戶相關?如何決定哪些是『產品有關之要求』?我們先來定義『要求』會從哪裡產生:

摺紙 ---- 甕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有一次,阿才參加電視綜藝節目,過關斬將,好不容易進入最後階段,宣佈得獎獎項的結尾高潮,節目的規則是這樣,有三個信封,只有一個信封裝的是大獎,其餘二個裝的是安慰的小獎;阿才選其中一個信封,但是不能打開;這時,節目主持人將另外的其中另一個信封打開,裡面寫的是小獎讓大家看,接著,節目主持人拿那個尚未打開的信封,問阿才說:『我用這個信封裡的獎項,換你信封裡的獎項,你換是不換?』
 
如果你是阿才,你換是不換?為什麼?


摺紙   ---- 盒上有盒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二十四日中國時報:『全國流浪教師協會預計8月10日發起「無限期」絕食請願活動,呼籲將國中小班級人數降至25人,提高教師編制至每班2人,並廢除教師85退休制,加速教育界的新陳代謝。

                                                                                                       
  活動發起人流浪教師協會理事長陳朝松表示,請願者將在中正紀念 堂接力絕食,1人72小時,沒得到政府承諾,絕不罷休。』

 
流浪教師協會理事長陳朝松表示,流浪教師協會的訴求包括要求服務滿二十五年即可請領月退休或一次退,加速師資新陳代謝;另要求修改國教法,補助地方教育經費,分五年調降班級學生數至二十五人,並分五年提高國中小教師編制至每班兩人。協會同時呼籲修改教師法,廢除各校教評會自辦甄試候用及代理教師,對於修習教育學程教育學分,採取更嚴格的全國供需總量控管。
 
在評論流浪教師協會的訴求之前,先來看一下2007年的統計資料:

摺紙   ---- 皮卡丘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社區大學講師hero日前在部落格上發起了『萬人考大學、猛藥救教育』的活動,主要是為了反應台灣大學院校素質參差不齊、及教育部大學教學評鑑之淘汰機制過於緩慢,號召大家一起考大學,再故意選填所謂的 「爛系」,然後大家說好不報到、不入學希望由此來讓招生不足的大學「自然倒店」。

在活動聲明中寫道:「教育部當年開放廣設大學,卻未嚴格把關品質,結果出現大學系所愈來愈多,教學品質卻下降的亂象。」而學校的品質不佳,卻照樣收高學雜費,假考小組認為這是種「教育詐欺。」
問題不在大學!問題在觀念!


摺紙 ---- 四個切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組織之產品(服務)是基於客戶之需求,或者本身對市場之定位,或者基於主、客觀條件之限制,在產品實現的規劃,有哪些系統上的考量?


(摺紙 ---- 草莓)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財剛做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檢檢查的結果讓他非常震驚,因為結果顯示他是HIV帶原,意思就是說他感染AIDS!這下子他驚恐萬狀,趕快上網找資料,找到二個的資料,一個是:台灣目前愛滋感染率是千分之零點五,另一個是這項HIV篩選檢驗的錯誤率是五%,他沒有感染HIV的機率到底是多少?讀者你能告訴他嗎?他很著急!
 

(蛹  ---- 可分散成十二隻蝴蝶飄落)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彩公司七月十五日發布新聞,內容如下:
『自去(96)年開賣以來,已經產生648位中獎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的高額中獎人,其 中有47位億萬富翁、102位千萬富翁,究竟什麼樣的人最容易中獎?這些中獎人是否有共同特性?
 台灣彩券公司於今(15)日舉辦「高額中獎人面面觀」記者會,尚瑞強董事長表示,統計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止,六個月來共誕生208位高額中獎人,包括威力彩19人、大樂透38人及今彩539有150人及刮刮樂1人;從獎金分佈來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6位億萬富翁、41位千萬富翁。
 
   根據這項高額中獎人的統計資料,


(摺紙----球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