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 請從第一集開始, 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 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興的老闆阿德是一位重視數字管理的老闆,公司的產品是塑膠押出機,機械設備組件眾多,零組件不下幾千種,加上製造過程各種管控重點,真是複雜,尤其屬於關鍵零組件若有問題,成品最後都會出問題,在特殊組件的材料也不能隨便,一不注意半年後售後服務的費用馬上升高,組裝測試的工夫更不可少,沒有確認的重要測試,到客戶線上裝機馬上會出糗,阿德為了降低這些費用,他想出了一個辦法…………..


(摺紙 --- 小猴子)

阿德把整個生產流程,從頭到尾寫出來,找出了一百個管控重點,因為這一百個重點管控不好,成品瑕疵馬上顯現,包刮採購零組件的驗收基準,特殊組件的加工後允收範圍,組立測試條件及允收基準,要求這一百項的良率都要達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心裡想:「這些關鍵因素都已經找出來了,良率也要求要達到百分之九十九,生產出來的產品完全無瑕疵,應該有九成以上吧!」
你的意見如何?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獨立事件)答案:
我們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但是因跟果要有關聯,買樂透有嗎?樂透有上帝在記錄每一家族買了幾次,輪到誰中獎?上一次發生的事件,不會影響到另一事件發生的機率叫獨立事件,阿蕙的公公浪漫的以為上天是公平的,他誤會了!樂透很公平,每一次每一組的機率都一樣。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   如果這輩子所發生的種種好事或壞事,都是上輩子的業障,自己都不必負責任,那你還是活在上一輩子;把不相關的事情扯在一起,只會讓事情更荒謬。(例如:買樂透是做公益,所以我會中獎;我父親買樂透都沒中大獎,我繼續買,我比較有機會中大獎)
B、買了575,757次,花了28,787,850元期望得到6,400,000元(稅後),不值得。就是用ㄧ半的時間就中獎,也要花費14,393,925元,這個算盤打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