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外商公司上班,裁員、解雇是希鬆平常的事,隨著國際化、全球化風潮,企業併購也捲入國內企業,你可能喜歡你目前的工作,沒有注意到公司的策略已經改變;你可能沉溺於自己的工作範圍,忘卻了新的環境已經產生變化,稍加注意,有些蛛絲馬跡了然於眼前;你可能對目前的工作勝任愉快、在同事間表現出色,沒有任何理由讓你覺得職位有些不保,你還是可以參考下面幾種狀況,了解職務何時會面臨 「調整」。內部發生問題:
如果與你相關的事務出了「狀況」,開始有「外力」介入時,你期望負面效應很快就會過去,以往也是如此,你還是要注意有沒有特殊「線索」,值得你特別關注:
最近一次的績效評估,你的評比結果如何?你有沒有得到平均水準以上的加薪?是否收到上級特殊的警告?是否上級與你的面談當中,沒有給你正面的評價,只有負面的指摘?過去鄉愿的績效考核,人人有獎的年終獎金、升遷,鈍化了競爭力,日產汽車由巴西裔的高恩(Carlos Ghson)在1999年六月擔任執行長,裁撤了二萬員工,供應商降低了一半,讓虧損了七年的日產,一年內轉虧為盈。績效、績效、績效,上級沒有正面評價時,就是表示績效不夠好,那是危險的訊號。
控制加緊而授權減少了,以往讓你獨當一面的狀況減少了, 可能上司有意助你一臂之力,也表示你未達到上級的期望,如果你不能短期內改善狀況,可能上級會失去耐心,下一步的動作就更加劇烈了。有此訊號時,一定要及時行動,力挽狂瀾,才能反敗為勝。
與你平日稱兄道弟的哥兒們,最近好像有點疏遠你,中午不再與你哈拉哈拉吃個午飯;他們各自討論將來的新案子,你並不熟悉;你以前通常都會參與的會議不再要你與會,想一想!為什麼?除非你有更充分的理由,否則這些都是不良之兆,找到病灶,看看是否改變的餘地。
外部環境發生變化:
國家整體環境,會影響公司的策略,公司策略的改變,會左右個人的前途,你不能不注意總體環境的變化:
有了新老闆!你可能與現任主管相處愉快,互動良好,突然換了一個新主管,行事作風迥異於往日主管,雙方互看不對眼,這時你很可能需要多留意其他機會,為五斗米折腰,除非現實壓迫,否則「上班被主管罵,下班回家罵主管」的日子也不好過。
由層峰發生的變局:康柏併購迪吉多,台灣康柏的員工興奮莫名,結果迪吉多的何薇玲接任總經理,惠普康柏的合併成立,以後產品上打的名字將會是「惠普」(Hewlett - Packard),但是未來很多惠普所賣的電腦,可能都是帶著康柏的血統,若要做好技術整合與併購,必需能狠下心來裁撤部分產品線,重疊的產品線,將會有一個品牌要消失!這時你可以想像會有多大的「調整」,公司氣氛改變,策略轉向,這時你要問自己:我如何面對改變?你能調適隨之而來的新作風、新規定、新程序、、、、?或者你願意嘗試外頭的新挑戰?權衡取捨是當務之急。
公司內謠傳有「組織再造」或縮編裁員:謠言止於智者,但是空穴不來風,「不忠」的年代可能是將來的趨勢,終生雇用的神話已經打破,日產、三菱、馬自達都相繼啟用外來執行長,大刀闊斧展開重整,關閉工場、辭退員工,因為公司面臨存亡關頭,無法忠於員工,無法承諾照顧她終生來換取員工終生的忠心,員工只有「忠」於自己的專業,有不可取代的「能力」,當此能力不適用於當時的公司時,自然被辭退,當此能力是眾多公司所追求時,可能被挖角。充實自己的能力吧!
新進人員得勢:新進人員受寵,作什麼都對!他們對待「老臣」卻不削,向上級反應也得不到回應,你應該觀察他們在做什麼?是你做不到的或做不好的?如果事情演變至今,表示你沒有察覺組織的方向改變,或你的技能不再重要!人生起起伏伏,有些酸澀也有些無奈!
簡單歸納,有五種人最容易被裁員:
1、 不懂得承擔責任的人:不能為上級分憂解勞,常常把問題丟給上司的人。
2、 缺乏團隊精神的人:自我本位,只想到自己的利益、立場,無法照顧大局,不堪重任。
3、 不願意改變的人:時代在變!公司在變!價值在變!你能不變嗎?
4、 缺乏向心力的人:無法協同作戰,不接受領導,只好自己回家領導自己。
5、 不了解組織需求的人:做自己想做的,做自己會做的,不論你做得再好,如果不是組織想要的,都是沒有貢獻的!
希望你不是上面所陳述的任何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