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有在高速公路開車的人,大概都曾遇到毫無理由的塞車狀況,你跟著前面的車子,以烏龜般的速度爬行了三十分鐘,東看西瞧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一路上沒有交通事故的跡象,沒有看到車子拋錨,也沒有道路養護工程在施工。沒有多久,擁擠的狀況忽然不見了,車子又可以高速行駛了,只留下你ㄧ肚子莫名奇妙!幽靈塞車!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摺紙  --- 老鼠)

臺北市捷運還沒開始營運時,市民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是公車,市民最常抱怨的問題是:公車總是久候不至,不然就是兩三輛一起來,顯然駕駛故意脫班,或者車輛調度出問題,阿德接任公車處代理處長,為了符合民眾觀感,下令每班發車間隔一定要遵守,並且每站必停,這樣的命令執行結果會如何?如果你是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你採取什麼對策?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緣份)答案:
 
因緣觀是佛教的一個重要教義,因為太容易類比,有人把所有的事情都用因緣二字解釋,實在失之於太荒謬。第四台一大堆命理解說節目,講了一長串的模擬兩可的話,聽的人自己對號入座,實在不是因為「大師」高明,其實只是由於「徒弟」糊塗!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有人誕生,要找生日在同一天的並不困難,以一個班級五十一人為例,國中同年級的學生,當然會在就是同年份出生,無庸置疑,剩下是月份跟日子;一號同學一定是三百六十五天中某一天出生的,二號同學生日與一號同學不在同一天的機會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三百六十四,三號同學生日與一號、二號同學不在同一天的機會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三百六十三、四號同學生日與一號、二號、三號同學不在同一天的機會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三百六十二,依此類推,全班同學沒有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機會是:
 

364/365 X 363/365 X 362/365 X 361/365 X 360/365 …………………… X 315/365 =0.025568

 
意思就是說一個班級五十一人,至少有一對學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機會超過百分之九十七!你如果不服氣的話,拿你的同學錄去查一下,只要人數超過四十人,大約有九成的機會你可以找到。
阿賢的學校有十二班,爸爸賭贏的機會0.9745X 0.9745 X0.9745………(十二次) = 0.73347
爸爸的勝算超過七成!
至於坐在旁邊,名字發音相似,母親職業相同,你自己去掰,自己去找,同姓、同鄉、同宗、同年、同學、、、總可你找到你要的解釋(很多業務員不都是說這些話來開場的嗎?)。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有些巧合現象並不那麼神奇,因為到處都在發生
B、人總是把事情解釋為自己所認為的那個方向。
C、當人不知道來龍去脈時,「奇蹟」就會發生。
D、當一切都歸諸於宿命時,事情比較好處理,你會比較自在,因為你不必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