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件是組織對於種種要求,經過主觀的評估,建制的書面化資料,這些資料代表組織考量過本身的條件,營運的重點,產品的特性,產業的關鍵因素,產品實現的主要過程,組織本身競爭優勢,所產生的組織本身品質的管理要項,對應到各個執行各種管理單元的單位(或個人)應遵守的各種要求,簡單的說文件就是種種具體的要求,組織各單位必須遵守這些要求,才能確保品質合乎客戶、法規或組織本身之要求,既然如此,文件代表要求,管制的目的就非常清楚,必須讓文件維持合乎組織要求,在這個前提下,文件管制的程序就必須要考量:

(摺紙 -- 正八面體)
A、文件發行之前,應該由適當的人員核准其適切性。
B、如有需要時,應重新審查、更新並核准文件。
C、有變更與修訂之狀況時,應該予以識別,避免文件誤用。
D、文件既然是要求,使用場所應備有適用文件之相關版本。
E、文件應易於閱讀並且容易識別。
F、外來文件應予以識別,並管制分發,因為外來文件是由外部所制定,但是組織必須遵守的規範,應加以管制。
G、為了防止失效文件被誤用,必要時應予識別管制
文件管制程序就是依據A到G的考量建制出來的程序,這個管制程序是系統的要求,一定要建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