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與全球化的對立

來到長沙第一晚,小周(地陪)帶我們去田漢大劇場看SHOW,田漢,中國湖南長沙人, 話劇戲曲電影歌詞、劇本、小說作家,詩人,文藝批評家,社會活動家,文藝工作領導者。中國現代戲劇的奠基人。後來田漢任職文化部戲曲改進局、藝術局局長。 他作詞的《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唱了十七年。 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於1968年含冤去世,他在1975被以“組織”的名義宣佈為“叛徒”,並被“永遠開除黨籍”。1982第五屆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決定:恢復《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田漢大劇場號稱由湖南發展研究中心頒發「湖南最受尊敬的非公有制企業」,長沙人民政府頒發「文明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頒發「文化產業示範基地」,所呈現出來的可不是田漢的溫文儒雅,雖然沒有法國紅磨坊全裸的歌舞表演,但也請來國外穿得非常清涼的歌舞劇團表演,重點是穿插其中有中國的特技雜耍,串場的節目介紹人可是非常的「愛國」,每一個節目都是打敗世界一流表演藝術的經典,每一個表演都是讓外國人俯首稱臣的大戲,長沙人真的喜歡這一套,座無虛席還在走道上加板凳,中國人也很愛熱鬧,音效之大讓我坐在樓上後段的人都被震得頭痛欲裂,趕忙拿出濕紙巾,捻二個耳塞塞住耳朵,聲音仍然清晰,我待了四十五分鐘後落荒而逃。

天門吐霧

電視節目大都由CCTV(中央電視台)操控,除了古裝的清劇,寫盡人間心機外,有很多如鐵道游擊隊等抗日二戰的節目,掌權者寫歷史,掌權者詮釋歷史可能都是偽史,當國家成為一言堂時,不允許思辨,不允許異見都非國家之福。長沙縣西北望城縣轄有一雷鋒鎮,雷鋒於1960參軍並加入中國共產黨被分到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當汽車兵。被分到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當汽車兵。 1962815,雷鋒在遼寧省撫順市,在路面指揮戰友的軍車倒車期間,遭曬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擊中頭部,導致顱骨損傷及腦機能障礙逝世,死時22歲。 雷鋒死後,他的日記被發現他在日記中多次提及要忠於毛主席之類的言論,雷鋒被作為了中共軍隊中思想先進的典型,隨後中國國防部於1963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 1963年《中國青年》雜誌首先刊登了毛澤東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於是中共大量領導也為雷鋒題詞。 從此開始了黨內外、全國各族人民學習雷鋒的熱潮,雷鋒的故鄉湖南長沙和雷鋒的犧牲地撫順於1960年代中後期分別建起了“雷鋒紀念館以紀念雷鋒。到處都以此為樣板,到處有黨員文明示範街,先鋒示範教育基地,當人民無法自己思維時,價值只有一種,當電視撥出動物星球頻道並無註明出處,這樣的社會必然無法承受全球化的衝擊,中國的考驗在後面。


黨員文明示範街


先鋒示範教育基地


旅遊文明行為公約


新開幕 

 
草莽與精緻的反諷
中國共產黨以工農兵起家,言談惟恐不粗俗,什麼事情都要「搞」;在鳳凰的街道有賣「土匪酒」的,在沈從文故居對面酒坊,有一幅雅緻對聯:「山清水秀深巷有美酒 人傑地靈鄉土出文豪」;在岳麓書院看見細緻典雅的窗櫺,在天心閣看到二十幾桌公然聚賭的麻將;在陀江畔看見秀麗的苗家少女,在飯館看到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紅腹錦雉;在萬壽宮戲台看到一幅戲聯:「鞭揚袖甩二三步遍行天下 將入相出五六人演繹春秋」,在中國民航雜誌(2007 issue6 No.159)看到一頁一珍香飯館廣告,經批准獨家經營娃娃魚(滋補珍品),三十年野生甲魚;在旅館看到Guest facilities for use compensate price form(酒店東西不準拿,退房後經查房有遺失,要照價賠償),大大小小羅列了五十六項,其中有一項是 yihaoping lan,看了半天實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趕忙去問我那敎英語的「妹子」,推敲了半天才知道就是「易耗品籃」,我輸了!我被草莽與精緻弄糊塗了!

土匪酒


飯館的入口 -- 先爬這個梯子


岳麓書院典雅精緻的窗櫺


岳麓書院典雅精緻的窗櫺



天心閣(明代建築)內公然聚賭的賭徒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紅腹錦雉



秀麗的苗家阿妹



滋補珍品 娃娃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