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鬧得全國人心惶惶,衛生署長林芳郁辭職下台,我們用幾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

三聚氰胺是什麼?

三聚氰胺是用尿素合成的一種化學物質,原本是用來與甲醛來聚合成高分子的美耐皿的主要原料,我們在餐廳看到那種像瓷器,但是又比較輕,摔不破的那種塑膠製的碗盤就是啦!這種器皿不適合用來微波,因為可能釋放出甲醛的毒性物質。三聚氰胺還可以用來做紙張的處理劑,讓紙張變得比較硬挺,還可以用作塗料樹酯,或者是防火材料的添加劑。總之,是一種化學用料,絕對不是食品。

 

三聚氰胺有毒嗎?

九月八日甘肅有十四名嬰孩喝了三鹿奶粉,同時患有腎結石,被報導出來後,因為奶粉中參有不應該有的三聚氰胺,導致腎結石事件,讓大家認為三聚氰胺「有毒」!

什麼叫毒性物質?

依據環保署的分類:對動物(以老鼠做實驗),給予一定劑量(mg/Kg)的化學物質,觀察十四天,有半數死亡的動物致死量,來分類毒性物質:極劇毒( <= 5mg)、劇毒(5-50mg)、中等毒(50-500mg)、輕毒(>500mg)。如果以此來分類,三聚氰胺不是毒性物質。

 

三聚氰胺可以吃嗎?

吃了少量( >500mg)不會死(不是毒性物質),以50%動物致死量來推論,50公斤的人,一次要吃150000mg - 300000mg ( 0.15kg - 0.3kg)才會致命,但是對身體無益,因為三聚氰胺遇到強酸(胃酸)會水解成三聚氰酸,這種東西腎臟無法過濾,會堵塞腎小管產生腎結石,結石沒排出就會腎衰竭,嬰孩腎小管本來就很小,每餐都是「三聚氰胺奶粉」,問題就大了,目前造成四十萬嬰孩就診,十三萬名嬰孩住院,四名嬰孩死於腎衰竭!

 

奶粉為什麼會有化學製品三聚氰胺?

酪農把牛奶交給奶販子,奶販子收集了各家酪農的奶品,再交給各廠家,問題出在奶品交給廠家時,會做含氮量檢測,以確定蛋白質含量,普通牛奶含氮量約16%,這些奶販子為了謀取利益,把奶品對上大量的水,再加上三聚氰胺(用尿素合成),因為三聚氰胺含氮量66%,這種塑膠粉又便宜。其實大陸用三聚氰胺來蒙混蛋白質檢測不是頭一遭,2007年,中國所生產的寵物食品,造成美國、加拿大數萬隻寵物死亡的事件,也檢驗出三聚氰胺!在全中國109家生產嬰孩奶粉的企業,有二十二家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可見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三鹿事件始末

今年三月三鹿就陸續接到顧客反應產品有問題,食用三鹿奶品,尿液變色且有顆粒,五月浙江泰順縣居民向三鹿及縣工商局交涉,上門討公道,還是不被理睬,這位網民上網爆料,浙江三鹿的經理,用人情(送禮)把這件事壓了下來,八月初,石家莊三鹿公司,在十六件送檢的樣品中檢出十五件含有三聚氰胺!公關部門開始運作,想讓互連網「百度」刪除負面新聞。有人在國家質量檢疫檢驗總局網站留言,反映三鹿品質問題也被刪除。三鹿的紐西蘭合作廠商恆天然總經理克拉克稱:恒天然在8月得知三鹿奶粉遭污染後,即要求全面公開地召回所有受波及產品,但却遭到阻撓。最後,透過紐西蘭政府直接找上北京中央政府,才開始有進一步行動。

台灣政府的荒腔走板

這點另外找時間來論述

黑心事件何其多

大陸流傳一個「都是假的」故事:有一個老農夫,買了一些玉米種子,栽種後,每天按時澆水,二個星期後,還是沒見到玉米長出來,他覺得很奇怪,於是,他再把種子挖出來,仔細一瞧!塑膠做的!連這點丁你也騙,真是要飯的掉了棍 --- 受狗欺;一時氣不過,拿起旁邊的農藥,就往口裡栽,躺到床上,準備死了算!孩子從外頭回來,看到桌上打開的半罐農藥,床上躺著一動也不動的父親,覺得大事不好!急忙跑到床邊,哭著:「爹!你這是為了什麼,如此想不開!」

當孩子把老農夫這麼一搖,老農夫醒過來,坐了起來,孩子大喜過望,問父親為什麼要喝農藥,老農夫把事情經過告訴孩子,孩子慶幸還好農藥也是「假的」,才讓老農夫得以死裡逃生;親戚知道這件事之後,在餐廳辦個酒席,讓大家聚一聚,慶祝老農夫大難不死。吃完酒席,老農夫回家卻死了!喝到「假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