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失業潮中,有人找不到工作,但週六日的報紙徵才廣告篇幅並沒有縮水,人才媒合機構生意鼎盛﹔問題出在結構性的失業,雇主及求職者之間認知有相當落差﹔面對多變的環境,沒有前瞻性的膽識及不知道自己要航向何方?不能提出因應方案﹔企業外移是長久以來不爭的事實,只是於今為烈而已,外移只是事情的開端,隨之而來的是另外新的煩惱。我的建議是:

(摺紙  -- 正立方體)

1. 不要陷入“破窗效應”:

 心理學的研究上有一種現象稱為“破窗效應”,如果一個房子有窗戶破了,沒有修補,隔了不久,其他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個髒亂的地方,丟垃圾的人也覺得心安理得﹔一面出現部分塗鴉的牆壁,很快的就會佈滿不堪入目的圖案。最有名的案例是紐約市的整頓,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除了因為911事件出色的領導能力,獲選為時報風雲人物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整頓紐約的治安﹔紐約治安的惡名在80年代是 ─ 對著門縫吹喇叭 ─ 鳴(名)聲在外,無處不搶,無日不殺,地鐵髒亂,車廂到處塗滿檅句﹔朱利安尼將警力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不論大小案件,通通要辦,總局定期檢討分局的績效,七十六個分局長二年內換了一半,槍械管制嚴格執行,重大刑案在二年內降低百分之七十,紐約治安徹底改頭換面。不論你現在面臨什麼環境,不要讓它惡化,檢視自己的經營環境,個人若面臨失業壓力,丟雞蛋、灑冥紙都無濟於事,情感無理性的發洩,只會給自己找向下沉淪的藉口,像似在已經破了一片玻璃的窗戶上,再丟一顆石頭而已﹔誠實面對真正的現實,理性思考自身的條件與機會,千萬不要陷入“破窗效應”的泥淖中。情緒上正面思考的態度,是面對不確定年代必要的特質。
 

2. 足夠的外語能力:

   既然全球化是一種趨勢,國家的疆界已然不在,國際購併無日不有,進入知名廠家,員工儘是“八國聯軍”,WTO讓國家貿易壁壘更加脆弱,期望以國家“大有為”政府的力量來保護的人,必然失望,政府再怎麼保護,也僅止於讓你免於“死亡”而已,不會讓你飛黃騰達。其實,逆向的思考是,如果你具備有相對的比較利益優勢,全球是你的舞台,要走入舞台前,必須要具備的能力就是”語言”。學習語言並不那麼困難,在美國不論多笨的人都會說英文,學習講字正腔圓的英文,對已經成人的人可能不容易,但學習到可以聽、可以讀一定是可以達到的目標。當你外語能力能運用自如時,你已經擴充你的生存就業範圍,有更多籌碼,更寬闊的前途。
 
3. 運用科技的能力
 
   競爭的本質已經由製造業的品質、效率轉變成整個交易過程的總體效益,其最大的改變乃起因於科技的發達,打破空間的限制,時間的束縛﹔在網際網路上,資訊的取得沒有國界,國際交易沒有時差,跨國控管沒有疆界,這些都得利於科技的能力,如果你還是摩登原始人,不會上網,不會發電子郵件,不知道資料電子化,當然無法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競爭。
 

4. 專業的能力,多項的技能

    比較利益原則是競爭的本質,也是全球化的原因。讓生產力最高的單位(個人、公司)運用資源,你的能力將放在全球的供需天秤上﹔你所做的工作內容,如果第三世界也會做,你只可以領第三世界的薪資。印度是全球最多窮人的國家,但是他們的軟體工程師,可以領如同美國工程師的待遇,問題不在於你是住在哪裡,而在於你的專業能力。在組織扁平化,職位虛級化,專案外包的風氣下,擁有專業能力才是保障。現今的老闆願意用兩倍的薪資僱用一個人,但希望他能做三個人的工作,在不願增加用人費用比率,以避免長期負擔的原則下,多項才能是最佳護身符。你可以是電機專家也是產業分析師,你可以是會計、出納同時也是資訊管理師。
 

5. 創意的能力

   資訊既多且快,“我也一樣有” (me too)的產品,注定撿別人剩下的,只有腦力專業,多方蒐集資料分析,訓練自己有不一樣的看法,反芻別人的經驗﹔勇於接受挑戰,願意擔任不同的職務,拓寬自己的視野,增加自己的閱歷,不自我設限,創意自然源源而來。
 

6. 重視團隊合作 終生學習

    就如醫生為病患開刀一樣,開刀房中,各有專司,各有專業,但每位參予者都尊重別人的專業且期望能為別人貢獻自己的能力,以期獲得最後整體的成功。將來的競爭是整體過程的競爭,獨木難撐大廈,個人耍帥耍酷都不會長久,當你對別人有貢獻時,別人就會留下一次機會給你。工作的經驗如果是重複一樣的動作,能力並沒有增長,反身自問:我有比去年增加更多能力嗎?沒有的話,今年就不應該加薪!隨時充實自己,在十倍速時代中,敏銳的趨勢觀察,強烈的企圖心,自我鞭策、激勵,寬闊的胸懷,有彈性的個性,能不斷吸收新知,適應變化,創新技能,是將來必備的能力及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