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社區大學講師hero日前在部落格上發起了『萬人考大學、猛藥救教育』的活動,主要是為了反應台灣大學院校素質參差不齊、及教育部大學教學評鑑之淘汰機制過於緩慢,號召大家一起考大學,再故意選填所謂的 「爛系」,然後大家說好不報到、不入學希望由此來讓招生不足的大學「自然倒店」。

在活動聲明中寫道:「教育部當年開放廣設大學,卻未嚴格把關品質,結果出現大學系所愈來愈多,教學品質卻下降的亂象。」而學校的品質不佳,卻照樣收高學雜費,假考小組認為這是種「教育詐欺。」
問題不在大學!問題在觀念!


摺紙 ---- 四個切面


「假考部隊」為了要中止大學太多,為什麼大學太多?因為有人要唸啊!當初廣開大學不是從民國八十二年,四一O教改大遊行,提出「廣設大學,私校學費鬆綁」訴求,當時有五十所大專院校,到九十二年我們就有一百五十八所大學了;「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是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嘛!現在的小孩哪個不是從小學就開始補習的?小孩他自己喜歡去補習的嗎?父母強迫的嘛!你把十八分錄取的「爛系」幹掉,讓她沒學校念,他的父母就會千方百計弄個學校讓他去讀,再不濟,就讓他到補習班去混,隔年由十八分增加到三十六分不就有學校念了嗎?大學不會太多,只要有人去讀!


「假考部隊」為了要提升大學教育品質,笑話!讓幾個你認為「爛系」招不到學生,大學品質就提高了?現在的孩子從小學補到研究所,除了課本以外,什麼事都不重要,補習老師會把重點告訴你,只要努力記起來就好,至於為什麼道理,不必管他,現在都只考選擇題,只要會選就好,同樣的課程內容,念了又念,練了又練,煉到倒胃口,到大學他不玩四年才奇怪。去年年底發生交通大學資訊學院對必修課「至少當掉一五%」政策,學生及家長竟感到「沉重壓力」。一名憂心的母親寫電子郵件給交大校長吳重雨說,女兒讀交大資工系,常會哭訴這種制度讓她壓力很大,非常痛苦。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表示:『他看過學生考卷及詢問過必修課老師,認為有三十%應該再好好重修課程,否則沒有足夠基礎來學後續課程。』能考上交大,資質應該非常不錯,但是有三十%學習成果不符合老師要求,這些擁有國家提供最好資源,上天給予最好資質,成天想打混過輕鬆的日子,所浪費的資源會比那些考十八分的人少嗎?


父母是如此疼著、護著,從小我們就不要他思考,不要他懷疑,不要他承擔責任;什麼事都由父母決定,做決定的人負責他當然一副事不關己莫操心的樣子什麼事情都替他做好,他就什麼事都不會做,大學都畢業了,好像找不到「像樣」的頭路,再去研究所蹲幾年吧!選前,有人告訴我們『馬上就會好』,選後,我們並不覺得『馬上』真的就好了!其實,如果你真的認為,只要你作一個選擇的動作:蓋章給那個承諾你『馬上就會好』的候選人,而你不必做任何努力,從此你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你也太天真了。你以為只要有一張大學文憑,從此你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你也太笨了。


『關鍵在為什麼要上大學?』沒有人強迫你上大學,當大學庸俗化,不再是菁英教育時,大學文憑不是科舉的榜單,不會讓你『功成名就』,要先問我要什麼?為什麼要上大學?當你可以自由選擇時,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說人家『教育詐欺』時,是因為你不會做選擇,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還是依賴別人替你做『評鑑』,以後如果還有不如意,還是可以怪罪『評鑑不實』。


以今年(2008)參加國中基測學生有三十一萬七千七百七十八人,2005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六千四百六十五人,2006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五千七百二十人,2007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四千四百五十九人,由這些數據可以推估:十年後,國中學生將減少三十萬人。不勞HERO費心,國小已經有二百多所全校不足六十人,必須裁併,全世界『大學密度最高』的台灣,早就『挫著等』,他們必須端出牛肉來,否則早晚會關門。


如果『萬人考大學』人士,如此關心大學學生素質,他們可以提供『萬人免費家教』給偏遠地區學生,那樣對真的想要上大學的學生素質比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