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火車有寬軌與窄軌的區別,標準軌距是寬軌1435mm,小於標準軌距的都稱窄軌,台灣高鐵,北市捷運,高雄捷運都是用標準軌距設計,國際鐵路協會在1937年制定1435mm為標準軌距,1435mm是怎麼來的呢?


(摺紙  --- 六角形盒子內部)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猜猜看遊戲)答案:
 
經濟學家告訴大家如何做理性的選擇,社會學家告訴大家為什麼沒有選擇,亞當史密斯認為,人總是追求自身的利益,會做理性的選擇,不像其他動物只能做本能的反應。
 
你無法知道別人會做怎樣的選擇,只知道數字是在0到100之間的數字,大家隨便選,有大有小,合理的假設,平均值應該是50!賓果!50的三分之二,33應該是理想的選擇!如果你選33,把這個數字寄到金融時報,希望能得獎,表示你已經有相當的理性推理能力。
 
但是,你再仔細想一下,你可能發現不妥當,因為,要是別人也很聰明,跟你想的一樣,選的數字也是33,那平均值就不會是50而是33了!賓果!33的三分之二,22應該是更聰明的選擇!於是你想選22;這時候,你心理嘀咕著:要是別人也一樣想的話,平均值就變成22了,所以,22的三分之二,15應該是更更聰明的選擇!於是你想選15;這時候,你心理不舒坦地想著:要是別人也一樣想的話,平均值就變成15了…………
 
你越斟酌,挑選的數字就會更小,哪一點才是適當停止的地方?順著同樣的邏輯往下推論,大家選的數字可能都很小,甚至可能是0!因為 0的三分之二也是0!如果你是理性的經濟學家,選0應該是最合理的選擇!因為人總是追求自身的利益,作理性的選擇。
 
金融時報發現果然有少數人選0!有些人選33和22,大家還是會推理的。
結果,全體平均值是18.9所以選13獲獎。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如果你毫無根由的隨便選一個數字,只是在賭你的運氣。
B、如果你推論到33或者22,已經有理性推理能力了!
C、如果你選0,你適合當經濟學家,因為你堅持採用理性的觀點。
D、進行邏輯判斷之前,需要作ㄧ些簡單的計算,但是,有許多人就是不會!
E、大眾並沒有那麼理性,全部用理性推理和邏輯不適用時真實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