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ther control your own destiny, or someone else will.  John F. Welch,Jr.
掌握自己的命運,否則,別人會掌握你。   小約翰 F. 威爾許

台灣有一百多萬家公司行號,當老闆的人不少,尋找他們共同的特徵,有下列幾點有趣的發現:

(摺紙   ---  七邊形盒子)

 
1、他們來自創業的家庭:含金湯匙出生的企業家第二代,不必說有較好的背景,可以讓他們踏入創業的行列,就業當然比創業容易,有一個當老闆的父親,會讓子女有較多的機會學習如何當老闆,雖然「生意子難生」,但,有意無意之間,他們可以學到怎樣當一個老闆;公教人員的子弟學業成就較高,工商企業主的子女事業成就較好,醫生也有世家,不能不說父母對子影響其來有自,不只是行為模式,人際關係也是重要脈絡。
 
2、他們常常不是優秀的雇員:我們不必美化成功企業家的過去,其實他們有許多人曾是被辭退或自行離職的員工,陳定南曾是王永慶的員工;能夠創業的人,心態上其成就的動機,常常不是考核、升遷、加薪等措施所能規範的,他們是自我管理,自我期許的人,這樣的人有自己的主張,不會是公司的模範員工,因緣際會下另一個企業主就產生。
 
3、他們追求的不同的職業穩定性:當失業率急劇攀升,公教人員成為另人羨慕的行業,可以終老一生,因為他們有一個「不會倒的老闆」,環顧企業生命不過三十年,能在同一企業待上三十年才退休的人,可真是鳳毛麟角,於是「有識」之士會這樣想:老闆可能會不喜歡我,老闆可能會經營不善,老闆可能不想再玩下去,還有種種「非戰之罪」都可能讓我失業,「我的」前途繫於「他人」的好惡,求人不如求己,寧可有一百個白痴客戶也不要有一個白痴老闆,於是下海自己當「老闆」。
 
4、他們面臨人生抉擇:有很多創業者,在經歷了許多升遷或企業發展至穩定的狀況時,他們也許可以從此保守因應,持盈保泰,但曾經叱咤風雲,進入穩定狀態時,他們捫心自問「就這樣嗎」?「下一步是什麼」?早期的成功固然甜美,但太早的「退休」狀態讓有活力的人不甘雌伏,新竹科學園區的眾多歸國創業人士,在創業前都在世界知名企業有一席之地,但他們不甘人生就只是這樣。還有一種是跌跌撞撞還是一事無成,肯德基的創業故事就是一例,替別人都搞不好只好自己搞,想不到搞出一番大事業來。
 
5、他們對市場脈動有很好的感覺:企業能生存在於能夠提供市場需要的產品或服務,創業者想進入市場,就是他看到有一個「機會」,可以滿足某些事場需求,再以前可能是創業者的靈感、夢想,或由於資訊的相對不對稱,讓有先見之明的人有了機會,在目前這種資訊發達的時代,想創業的人必須要藉諸市場調查來佐證,過去幾年的「.COM」泡沫證明不是「酷」就能生存,網路一定會改變將來的生活型態,但是你提供了什麼價值?你賴以生存的利基在哪裡?這些都有賴於你對市場脈動的敏感,利用統計資料,給自己一個比較堅實的基礎,成功的機會比較大。
 
6、創業者大都得到家庭的支持:「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偉大的女人」,那些為自己理想奮鬥的人,常常不是「理想丈夫」,「悔叫夫婿覓封侯」是難解之題,光鮮亮麗背後也有心酸的一面,「順得姑情失嫂意」,家庭、事業無法兩頭兼顧,若沒有家庭的支持,「蠟燭兩頭燒」無法長久,創業者不只是賭自己的理想,也賭自己的前途,更甚者也賭自己的家當,必須用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生命力去拼博,沒有家庭支持的人,創業之路可能非常坎坷,就是成功之後,「成功的男人,身邊都有一個漂亮的女人」,恐怕也不是創業者的初衷吧?
 
7、創業者通常有創業夥伴:三商行就是一例,有個性或能力互補的創業夥伴,增加了成功的機會,你可能精於是場開發,你可能技術領先,你可能財務能力很好,你可能是管理專才,但你不可能樣樣都精,不可能事事都自己來,共同為一個理想奮鬥時,會讓彼此更為親近,一起為困難協力時,會更有勇氣,能夠尋求協助也是一種難得的「能力」,那些能夠找到「貴人」讓他們更有成功的機會。
 
你是創業者嗎?看完這篇文章,有否會心的微笑?
你想創業嗎?這篇文章有什麼啟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