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標榜銷售有機蔬果的「森青利通」公司,被立委陳朝容質疑,鼓吹學生休學、加入直銷可月入百萬;而60年代的老牌歌手「舜華」則負責北區業務,鼓吹「學歷無用」論,號召到學子放棄學業,成為她的下線。對此,森青利通董事長范為超強調,絕無鼓吹學生加入直銷可月入百萬。這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其實只要稍加分析,認識直銷的特質,很容易就可以推論直銷致富只是一個神話!你且看下列推論…………….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根據公平會一年一度的「多層次傳銷事業經營概況調查報告」。全台目前報備的事業單位共有735家,不過其中447家暫停或尚末營業。公平會以288個有效樣本進行統計,結果顯示:登記地點北部地區就佔了181家最多;三大都會區總計佔了7成1。

調查發現:國內多層次傳銷的事業規模大小懸殊:10萬人以上的只有9家;4成1業者不到1千人。而到94年底為止,全台參加人共有403萬7千人;也就是 平均每百人,就有17.73人曾經參加多層次傳銷活動。在這些人裡頭,去年有訂貨的,比例不到3成(29.95%)。
公平會表示:國內多層次傳銷事業去年產值高達683.73億;營養保健食品跟美容保養品的銷售額分居1、2,各有298.43億和 148.17億元。在營業額裡頭,其中4成1(41.64%),也就是將近285億拿來發獎金;但是真正拿到獎金的參加人,只有86萬4千人(佔參加人比重17.08%)。也就是說:有超過8成的參加人,去年其實並沒有拿到獎金。
 
由上面數據很簡單可以算出,大家都想分一杯羹,但是,能開張的不到36%,全台雖號稱參加人共有403萬7千人,真正有活動的比例不到3成(29.95%),約121萬人,其餘都是「人情會員」或「衝動性會員」,可是只有86萬4千人真正拿到獎金,把285億拿來發獎金,平均每人分不到三萬三千元
再看直銷的手法:
A、親情攻勢,由介紹人會同其組織者選派的精幹人員應接新進人員。見面談感情,少談事業,塑造一家人的親情氣氛。
B、灌輸「成功學」,由見證人敘述成功案例,舉證各種數據讓你覺得成功近在咫尺,告訴你這是人生轉戾點。大場面的會場、組織規劃嚴密,劇本類似宗教奮興大會,呼口號、呼喊出狂熱情緒。
C、動員和組織學習,要相信公司的產品是最好的,你若不相信怎能說服別人購買呢?組織ㄧ定規劃有培訓的場所,一定要讓加入的人先成為忠實的顧客。接著會分析影響成功的因素,給予種種「話術」,不只告訴你應該想什麼(致富成功),也告訴你要怎麼想(對準目標,不要有其他顧慮)。

直銷真的有人能在此制度下賺錢,但是,最大獲利的秘訣是自己成為超級業務員,能讓你的下線成為忠實的顧客。找到一個超級業務員的下線是挖到金礦,但是可遇而不可求,因為像老鼠會般的發展下線,很快的會遇到找不到人加入的困境(關於老鼠會請參考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在多層次傳銷之所以如此極積地拉人加入組織,而是因為「除了銷售員,沒有人會忠實地買產品。」銷售員比消費者買得更多。

再看產品是什麼?直銷人的說法是,他們的產品不同於市售產品,而且好很多!問題是所聲稱的產品內容與事實是否相符?所訂定之價格與價值是否相稱?如果,市場繼續擴大,組織能否供給?如果產品證實真的好,就一定會被大量生產應該變得便宜,廠商薄利卻多銷,可以賺更多的錢,這是市場機制的必然現象;在道德上,要造福人群也應該如此。那憑什麼好的直銷產品就可以例外?

直銷產品以營養保健食品跟美容保養品為最大宗,約佔94%,於是森青利通改變標的,以健康、環保、自然有機農產品作訴求,再下來的問題就是人不可能不停的吃保健食品,不停的擦美容保養品,直銷公司的訴求最後的會給予一個「財富」的誘因,但是,加入以後發現沒有宗教家的熱誠,努力去找到忠實的下線,財富不會跟著來!所以加入直銷,大部分是成為忠實的客戶,不是成為月入數十萬的「成功人士」!由公平會的「多層次傳銷事業經營概況調查報告」可以證明事實是這樣!
個人所得與其本身的能力及對別人的貢獻會有相對的匹配,學生休學投入直銷,基本上是放棄能力的培養,努力去建置對別人的貢獻極其微小的「報酬網絡」,長遠來看無法長時間維持,因為他的獲利來自下線的消費,他必須努力去維持下線的忠誠度,這是極其艱難的任務,下線對產品的「信仰」消失後,報酬就不見了!況且用事實來驗證,以獎金平均每人分不到三萬三千元來看,如果有人月入數十萬,就是有人報酬不到幾百元,只有頂端的成為偶像,其他的人只是粉絲,直銷致富其實是神話!如果,能夠以那不眠不休,不顧一切的推銷精神,努力增進自己的能力,以後他的所得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