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阿賢是一位國二的男生,就讀於一所私立學校,這個學期學校重新編班,班上共有五十二位同學。有一次,阿賢在書房寫功課,阿賢的媽媽下班回來,給阿賢帶回來他最喜歡吃的比薩,母親發現他書桌上有一幅花色小方巾,母親一看,知道那幅方巾不是她的,心裡想阿賢可能開始交女朋友了。
 
在一次全家出遊,氣氛很好的機會,媽媽問阿賢:「阿賢,有沒有喜歡的女朋友啊?」,
阿賢平日與家人互動非常良好,很自然的就說:「這學期,我們班上有一位女生,長得很可愛,功課也很好,第一月考,得到全班第六,我只贏她二分,我得第五:我跟她很有緣份,開學編座位時,她坐在我右邊,她的名字有一個字是嫻,跟我的名字發音一樣,她的媽媽跟媽媽一樣也在教書,還有最神奇的是………..」


(摺紙   --- 企鵝)
阿賢的父母都用期待的眼光看阿賢神采奕奕的樣子,阿賢說:「我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媽媽說:「真的很神奇耶!」,阿賢的爸爸說:「你們學校每班有多少人?」
阿賢:「三個年級,每個年級有四班,每班有五十人至五十三人」,爸爸說:「其實也沒有那麼神奇,你們學校每個班級裡面,最少都有一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同學,不信,我們可以睹一場電影」,阿賢與媽媽用張得像銅鈴的眼睛看著爸爸,阿賢的父親憑什麼理由如此說?
 
阿賢的父親輸掉一場電影的機會有多少?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老鼠會)答案:
首先,先確立這是一個零合遊戲,你所得到的必然有人需付出,每一個領到一百六十萬的人,是因為有新加入的六百二十五人各繳了三千元,所以這個遊戲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法找到願意加入的新人;假設阿泰就是發起人,他找了五個下線來發展這個老鼠會,當他自己成為翡翠級會員時,加入組織的人數為:
1 + 5 + 25 + 125 + 625 = 781人
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來估算,如果有十分之ㄧ的人加入已經是全國最大黨(國民黨在上次大選時,登記的黨員只有一百萬左右),我們來看第幾階加入後會超過二百三十萬:

1(1) + 5(2) + 25(3) + 125(4) + 625 (5) + 3125(6) + 15625(7) + 78125 (8) + 390625(9) + 1953125 (10) = 2441406

第十階加入後,人數就超過二百四十四萬人,這時候,第六階的3125人可以成為翡翠級會員,再下去,組織就爆了!再也很難找到願意加入的人了。所以能領到翡翠級報酬的人數一共有:

 1 + 5 + 25 + 125 + 625 + 3125 = 3906 人!其餘的人,全部要摃龜!要加入就必須在第六階以前;阿泰已經開新車了,第五階已經額滿了,剩下第六階,如果阿泰不是發起人,那情況更加不妙。這樣分析下來,不要做白日夢吧!加入一定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凶多吉少!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 老鼠會只會讓發起人及最前端極少數人獲益。其實,多層次行銷系統背後都有這個特質,加入後必須努力發展下線,這些下線消費愈多,對你的「貢獻」愈大,要理解的是下限不可能無窮增長,只有少數頂端的人會獲得最大利益,其他人加入雖不致有損失,但無法像加入時所形容的每個人都「前景一片光明,加入是人生的轉戾點」。
B、 如果你的所得不是來自你的努力,而遊戲是零合遊戲時,一定無法長久,遲早會破局,沒有人願意一直當傻瓜。
C、 當你不知道你所處的位置是在風險的哪一端(高、低)時,敵暗我明,最好保守一點,不要賭自己的僥倖,因為當懶惰與僥倖結婚時,只會生出愚笨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