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阿興大學畢業五年,在一家進口測試儀器公司當工程師,待遇還可以;有一次替客戶做維修服務時,遇到大學同班同學阿泰,看到他開一部全新的LUXES IS250進口車,心想阿泰這幾年一定混得不錯,兩人相約下班後一起吃飯。
 
阿興忍不住問阿泰車子的價格,阿泰說:「一百六十萬,其實也不是我賺來的」,

(摺紙  --- 牛)

阿興很好奇看著阿泰,阿泰說:「半年前,有人邀我加入一個團體,入會費三千,如果我再找五人入會,資格就升等為銀級會員,當我介紹的會員升等為銀級會員,我就升等為金級會員,當我介紹的會員升等為金級會員,我就升等為鑽石級會員,當我介紹的會員升等為鑽石級會員,我就升等為翡翠級會員,這時候總會就給我ㄧ百六十萬,我就買了這部車! 我計算一下,當我成為翡翠級會員時,新加入的下線有625人,他們每人交三千元,總數有一百八十七萬五千元,給我ㄧ百六十萬,從此之後我沒有任何權力,還算公道。三千元賭一下,竟然被我矇上了,有興趣嗎?我可以介紹你加入。」

 
阿興直覺的想到這是老鼠會!但是,只花三千元,可以睹一下嗎?
 
你能不能給阿興可以或不可以賭的理由?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能者多勞)答案:
我們先看條件,每次可以兩人同行,必須把手電筒再拿回給未過橋的人,兩人同行過橋時間會以較慢的人的過橋時間為準,把手電筒再拿回來愈快愈好,所以,
 
a、 讓阿壽與阿德先過橋(儲備拿手電筒回來的優質人力)­­­ ------花費二分鐘
b、 讓阿壽把手電筒拿回來(回來愈快愈好)------- 花費一分鐘
c、 讓阿盛與阿煌一起過橋(讓時間相近的人一起走,就不會浪費時間) -----花費七分鐘
d、 讓阿德把把手電筒拿回來(回來愈快愈好,這時候阿德最快) -----花費二分鐘
e、 讓阿壽與阿美先過橋(儲備拿手電筒回來的人力)----- 花費三分鐘
f、    讓阿壽把手電筒拿回來(回來愈快愈好)------- 花費一分鐘
g、 阿壽與阿德一起過橋-----花費二分鐘
 

所以一共花費 2 + 1 + 7 + 2 + 3 + 1 + 2 = 18分鐘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阿壽來回過橋共五次,阿德三次,因為他們比較快。 ----- 能者多勞
B、讓相同能力的人一起做事,才不會互相扞格。(如:a、c)
C、預先儲備堪用人力以備不時之需。(如: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