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所要求的品質是什麼?我們有時在某些產品上看到標示著本產品經過ISO9001品質認證?它的品質比較好嗎?有兩家生產同樣產品的廠家,都標榜經過ISO9001品質認證,他們品質一樣嗎?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其實這是個誤會!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是個系統的議題,不是技術的議題。ISO9001 不只是檢驗、品質管制、品質保證、全面的品質經營,而是一套管理的機制,一個組織應用有效的工具與製程(設備與程序),經由組織內部全體人員的參與,建立一套持續改善的組織文化,藉以達到顧客滿意的目標。

全面的品質經營是一種策略性的規劃,強調各種品管的手法,關心的是組織整體的績效,是由上級規劃出一種文化,領導全體爭取競爭優勢,藉由管理的成熟度作為評鑑指標;ISO9001則不只是如此,是利用文件化將各種要求形成制度,並不強調品管的手法,著重在讓顧客對組織品質系統產生信心,是由上級監督各層級是否符合契約之要求,是否持續維持工作的各種要求,藉由外部的驗證作為評鑑指標。

那麼ISO9001所要求的品質是什麼?組織所提供的產品應該要符合客戶的各種要求、社會的要求及組織本身之要求。要求不一樣產品就不一樣,你對五星級飯店的期望一定和商務旅館不一樣,BENZ汽車的要求一定和FORD汽車不一樣,所以產品的等級如何,並不是ISO所關心的問題,外部評鑑的機制是符合性的稽核,不是等級的評比,通過ISO認證的單位,只是表明他的品質管理系統符合社會、顧客、組織本身及ISO標準之要求,無關乎產品之等級。

所以標示產品經過ISO9001認證是一種誤導,ISO9001是系統認證,不是像CNS國家標準對產品的各種要求有明確的規範,產品的品質要看它宣告符合哪些要求,同樣產品有兩家生產的廠家,都標榜經過ISO9001品質認證,他們品質還是不一樣,因為他們各自的要求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