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大野龍蛇隊是一群親友所組成的登山隊,成員有隊長阿壽,他是急先鋒,動作俐落,說風就是雨一點都不含糊,副隊長阿德,耐力十足負責殿後,隊員阿盛,因為曾動過手術,動作較為緩慢,隊員阿煌,耐力體力一等一,可是有懼高症,不能攀爬特殊的山徑,例如瘦陵之類,隊員阿美,谷關七雄全部登頂二次;平常爬爬小山,走走古道其樂融融。有一次………


(摺紙 --- 小狗)


他們去挑戰谷關七雄老二的馬崙山,上山時走過一處獨木橋,僅可讓二人勉強同時同向經過,阿德好奇記錄每人單獨經過的時間,發現阿壽只要一分鐘便可通過,阿美要三分鐘,阿盛要花五分鐘,阿煌因為害怕所以要七分鐘,阿德則要二分鐘就可以。登頂成功後,聽見遠處悶雷暗暗作響,阿壽下令緊急回程,來到獨木橋處,山嵐已經飄起,能見度不到二公尺,檢查裝備只有一隻手電筒,在獨木橋一次只能二人同行,過橋後手電筒必須再拿回來,讓還沒有過橋的人使用的條件下,這一行人全部過橋最短的時間是幾分鐘?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百分之九十九的良率高不高)答案:
百分之九十九的良率不算不高,問題是當事件趨於複雜時,關鍵的地方就不容許有不良,因為,這一百個關鍵因素如有差錯,瑕疵就會顯現出來,每一個因素沒有瑕疵的機會是0.99,連續一百次,每一個因素都沒有瑕疵的機會是0.99*0.99*0.99*0.99*0.99   ……..一百次時,所得到的結果是等於0.366
就是說:這一百個關鍵因素,維持百分之九十九的良率時,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完全無瑕疵的機會只有百分之三十六點六!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品質管控的重點在先定義哪些是關鍵因素,因為,發生問題的原因不清楚,大概、可能、好像是、我認為、有懷疑的敘述,只會造成「責任不是我的!」的結論。
B、找到管控重點後,沒有妥協空間!一定要堅持,才能確保沒有瑕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