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國家政策基金會有篇文章:台灣經濟消失的七年:薪資惡化,所得不增,分配惡化歸因於民進黨執政無能,我無意捲入兩黨的互相攻訐,如果我問你:2008年我們選給馬英九,從此台灣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你敢如此期望嗎?我想你不敢如此夢想,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過渡化約的論述,可能帶來弱智結論,給自己埋怨的藉口,自我安慰之後問題依舊。以更高的角度來看受薪階級所面臨的衝擊,才是生存之道。

(摺紙 -- 紙盒)

有價值的東西改變了!當今最有錢的人,大家都知道是比爾.蓋茲,而他並不是靠祖產的僻蔭,也不是靠資金槓桿的操弄,他只是掌握了知識的產生和運作過程,以微軟目前的市值超過三千億美元,就是說台灣整年的國民生產總值(約三千億),都不能把這家公司買下來!財星雜誌的全球五百大高科技公司約一百八十家,台灣的百大富豪有七成都是電子新貴,鴻海精密的郭台銘,廣達電腦的林百里,都是憑著自身的技術,在短短十來中,創造了百億身價,有價值的東西改變了!以前是土地,國泰人壽以資產股稱霸股市數十年,一張國泰人壽股票要一百多萬,你大概聽說過吧!如今呢?土地、機械、廠房都是有錢就可以買到的東西,這些東西都變得沒有價值,因為供應充足,有錢不一定能買到的東西變得有價值,那個的東西就是 -- 知識!
 
鬱卒的白領階級!台灣國民所得提高以後,許多3K工作(危險、粗重、骯髒)沒有人作,於是有外勞的引進,意識形態崩解以後,共產主義不再那麼可怕,資本主義不再將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中」,資本主義國家投資共產主義國家成為可能,共產主義國家讓市場經濟進入勢在必行,於是市場上重新洗牌,產業找到更便宜的生產基地,機器搬走之後,留下廠房,也留下有機器才有價值的藍領階級,不只如此,白領階級的價值是他的工作內容,但是,他的工作內容如果是軟體可以取代,他的價值也日漸降低,據媒體調查,超過五成的中高階主管,擔心未來的工作會有問題,超過四成擔心將失業。
 
 
所得分配惡化!自然競爭的機制,適者生存,讓存活下來的物種是較合適於環境的,想像強制將目前社會財富平均分配給每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依照80 / 20法則,百分之二十的人將擁有百分之八十的財富!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將所得以二十等份分組,2003年最高所得第二十分位組的所得,是最低所得第一分位組的所得的五十一倍,這個數字在1976年只有十六倍!若以五等分位組來統計,也由1970年的4.17倍升高到2001年的6.39倍!第一代教育程度差,結果收入差,所以沒有錢讓孩子接受較高的教育,所以教育程度差,所以收入差,落入惡性循環!由反全球化運動可以看出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讓所得分配更加惡化。
 
失業人口增加,工作時間減少!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報告966月就業人數1,0262千人,較上月增加2千人或0.02%;較上(95)年同月亦增189千人或1.87%。受部分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6月失業人數為423千人,較上月增加1萬人;失業率為3.96%,較上月上升0.09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則降0.02個百分點,係近7年同月最低水準(9064.51%9165.11%9265.09%9364.54%9464.22%9563.98%)。世界主要國家(地區)最新失業率如下:德國12.1%,法國9.5%,加拿大6.6%,香港5.2%,美國4.7%,日本4.4%,韓國3.4%,新加坡2.5%。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台灣,歐洲二位數的失業率已是常態,科技的發達應該讓生活變得更輕鬆,農業時代為了準備三餐,能夠忙了一整天,現代的人日子也過得並不輕鬆,有憂鬱症傾向的人不在少數,依據聯合國調查,現在人的工作時間是每周三十三小時,只是有的人工作六十六小時,有的人沒有工作而已,真是不完美的社會!
 
未來的人問你的工作頭銜,是你在哪個專業,不是你在哪家公司上班,一個具備多像技能的人,可以游走自如,不論你是從事哪個行業,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是這行的翹楚,依據80 / 20法則,你必須是在前面百分之二十,你就可以分享那百分之八十,如果是後面百分之八十,對不起!請你分享剩下的那百分之二十,人不怕有缺點,就怕沒有優點,有一種優點,讓你升級到前百分之六十,有三個優點就可以升級到前百分之八十,工作技能亦然,要三招四式才能闖蕩江湖,一招半式不能應付目前的社會。
 
耍小聰明的時代過去了,真功夫的年代來了,肯累積能力,作事無怨無悔的投入的人才有前途,主持節目靠「嘴賤」,從事政治活動靠「作秀」,投資理財靠「明牌」,接生意靠「關係」,作事情靠「關說」都成不了大器,現在要靠的是「本事」。
 
你真的用心嗎?你擁有端得上檯面的技能嗎?一年你花多少錢買書?你去進修上課幾小時?你所擔任的職務所需的能力你夠水準嗎?你只是熟手還是專家?
 
張忠謀說:「知識到覺得不夠用時,在去學習已經來不及了」!有人問什麼時候是種樹最好的時機,環保專家說:「二十年前!」-- 我們已經錯過了,「還有是現在!」--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今天不努力,明天會後悔!你還在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