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管理代表將內部稽核結果,填具稽核不符合報告,歸檔存查,作業上有哪些不足?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釋疑:
ISO9001:2000內部稽核的意義,在於要確定組織所訂立之品質管理系統,是否符合組織之規劃?是否符合ISO9001:2000條文之要求?是否有效的實施與維持?
所以,SO9001:2000條文所要求是一種系統層面的稽核,主要是組織要展現系統是『有效的實施與維持』。

所以組織就應該依據組織之規劃排定行程,將整個系統作ㄧ次檢視,組織所規劃的各項程序與實際運作是否符合,所要求之各種操作規範是否被執行,有沒有證據(紀錄)顯示系統是『有效的實施與維持』。

因為ISO9001:2000條文要求必須有內部稽核,實務上最常見之弱點在於流於形式,每年都使用同樣點檢表,稽核不符合報告,歸檔存查,沒有矯正措施,或者沒有跟催(查證與評估矯正是否有效),用幾張稽核不符合報告做為紀錄,沒有證據顯示整個系統都被評鑑,僅在表面查核,用符合交代了事,沒有證據顯示完成查核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