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說:「人要有自知之明」,「人貴自知」,就是要認識自己,其實認識自己並不容易,心理學上有一個有名的學理 ---- 周哈里窗,就是把人對自己的認識分成四個區塊,第一扇窗:你知我知的公開區,在談及自己時,你可以和人坦誠以對、溝通無礙的部分,稱為公開區,這是一個人能自我察覺並自我接納的部分,因此表現於外也是表裡如一。 第二扇窗:你知我不知的盲點區,此這個區域自己尚未覺察或肯定,而別人卻觀察得比較清楚的部分,稱為「盲目區」,所謂旁觀者清,經由別人的回饋,我們將有機會逐漸縮小盲目區而增進對自我的認識。第三扇窗:我知你不知的秘密區在與人交往時,你極不願表露與觸碰,往往較敏感而又常帶情緒的部分,稱「秘密區」,這個區域一個人雖能覺察,但仍未全然接納,因此常需花相當的精力壓抑、隱敝住自己,表現於外也常是表裡不一。第四扇窗:大家皆不知的「未知區」,你不知道,別人也不清楚的潛藏區域。

認識自己有什麼好處?當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才有機會做去接納自己,接納自己之後,才有機會去改變自己,擴大自己,成就自己;人因為不能誠實面對自己,所以有自大或自卑的行為,就是因為沒有認識自己,在「盲目區」亂竄,在「秘密區」自我膨脹,在「未知區」束手無策,平靜的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人,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的強弱之處,才能看清機會或威脅之點,找到自己才能找到熱情,有了熱情才能投入,投入才會深刻,深刻才會與眾不同,與眾不同才是成功的最大利基。就是因為深刻又專注的投入工作,「幸運」就來自對喜好領域的無私奉獻。聰明的人知道自己的長處,知道自己的興趣,去從事自己能力可及的事業,去發展自己興趣所在行當,因為興趣所在,所以樂此不疲,因為能力所及所以得心應手,樂此不疲所以專注深刻,得心應手所以融會貫通,對所從事的事業轉注且深刻的投入,並且能融會貫通,離成功的日子一定不遠了。

認識對手亦是一門學問,和了解自己一樣,過高的期待,常常是失望的來源,低估了對手則是災難的開始,對別人的認識,決定了你的反應,以孩子教育為例,許多父母不清楚孩子的特質、性向、能力,要孩子學才藝為的是可以向別人炫燿,滿足自己的虛榮;要孩子補習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不認識能力的養成與成績表現是有時間落差,沒有耐心等待孩子建構出思維體系,一切要求速成,給孩子的太多,為孩子做的太多,直接間接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以及能力養成的過程;沒有考慮孩子的條件現況,一切以父母的想法、經驗為抉擇的標準,更可悲的是自己本身又不具備前瞻能力,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讓應該是文學家的人學醫,讓可以成為很出色科學家的人從商,這些都不是有智慧的人應該做的行為;再以領導統御為例,企業招募員工,除了要求具備該職位應有的技能外,符合該職位的人格特質會決定他的表現是否傑出,這些識人之明可以說明為什麼「知彼者智」。

「順勢而為」,「順天應人」,「天時」都表示形勢比人強,農業時代,「土地」是生產的最大要素,擁有土地就擁有一切財富;工業時代,「資金、技術」遠比土地重要,況且工業產值遠高於農業,擁有資金、技術的人主宰了財富的分配,現代已經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你能忽視這個新世代所代表的意義嗎?看清時勢背後所隱藏的邏輯,認識競爭的基礎所在,成功的典範已然隨著時勢的變遷,悄悄更替,能夠看到趨勢當「CASH is the KING」背後所隱涵的意義又是什麼?當全球化、地球村朗朗上口時,你能忽視它所帶來的衝擊嗎?

企業經營亦復如此,SWTO分析就是要認識企業本身的條件,以及週遭環境的變化,不知道自己的長處的企業,不能掌握機會,會讓資源運用配置不當;不知道自己弱點的企業,盲目擴充,以下駟對上駟豈有不敗之理;對於週遭環境的「覺察」較為敏感的企業,能夠踏上趨勢的浪頭,登上高峰,也會看清局勢的轉折,避開風險,這些都是印證「知時者得」的道理。我們已經說明「知己者明」、「知彼者智」、「知時者得」的道理,如何才能應用呢?
首先,在態度上要有所調整,良好的紀律是成功的重要基礎,但是「創意」若成為成長的動力時,權威可能就是妨礙成長的絆腳石,缺乏適當程度的秩序,「創意」也僅限於空談,如何適度的掌控成為主事者重要的挑戰。

創投公司目前大行其道,原因在於雖然他們不是觀念的創新者或發明者,但是他們願意承擔風險,他們是組織家、行動家,他們讓夢想得以實現,承擔風險也獲得利潤,企業也需要有「膽識」人,才能開創新局。
專業的技術在分工的環境中,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是在變化快速的潮流中,只有隨時再教育,不要吝惜員工教育訓練的投資,有聰明的員工才有聰明的企業,國家的強弱由全體國民的總體表現來評量,公司的競爭力則由全體員工總體素質來決定,教育訓練將是企業常態性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