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是什麼?你勤練苦學了五、六年,取得珠算檢定ㄧ級的證照,一位小學生花二十分鐘就學會使用計算機,就有與你等強的計算能力;你上完財務會計的課程,學會了財務報表的製作,卻發現一份會計軟體編的比你還快還正確;你上銀行去存提款時,發現牆壁上標示著“十萬元以下請盡量利用提款機作業”;數位時代對一般人簡單的說就是:工作的內容如果是例行重複,這個工作的價值ㄧ直在降低,而且可能會不見了!半導體科技的驚人發展,在過去三十年間,讓全球經濟的重心,由“傳統工業”轉向“資訊工業”,“數位”科技正是這種讓原有的夥伴、競爭者、客戶、市場、管理者之間的相互關係陷入混亂,造成當今令人喘喘不安的競爭環境的主因:

地球上物種演化的歷史,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並不是緩慢漸進的,而且是不連貫大躍進的,曾經有大爆炸式的物種生成,及突變式的物種演進。而科技的歷史,更是充滿類似的戲劇性驚奇:滑輪、羅盤、汽車、原子彈這些發明所造成的衝擊,都遠遠超過創造者的預期,對社會、政治、經濟體系所造成的混亂也遠大於原定用途的影響。新技術的應用,總是會改變市場的現狀,摧毀舊的產業秩序,讓原有的夥伴、競爭者、客戶、市場、管理者之間的相互關係陷入混亂﹔然後新的典範形成,重新建立新的關係。

自一九四七年電晶體的發明起,在摩爾定律的原則下,尺寸一直縮小,功能一直倍增而價格還是維持不變,一九八五年,一台個人電腦要三千美元,現在只要不到一千美元功能還強上好幾倍。早期由大型主機,迷你電腦,工作站,到PC,到 NB,到PDA,結合了資料庫,多媒體,通訊軟體形成各種新式的種種應用。例如:信件可以說是最典型的“資訊”傳遞,而E-Mail的發展,可以即時收到信件,加上多媒體的效果,美國郵政有二十萬輛郵車,八十萬從業人口,三萬六千家郵局,在小型包裹與快遞業務由UPS及聯邦快遞取代之後,面臨完全關閉的窘境。電子郵件不只終結了郵政業務,而且也重新定義人類通訊的方法。

網路的發展產生聚落效應,讓相互關係產生本質上徹底的改變。網路結合科技的力量,讓人類由空間的限制被釋放出來,你可以聽到由大陸打來的詐騙電話,你也可以幾乎同時看到紐約世貿雙塔在911被攻擊的現狀,你也許知道美國的會計業務在印度作業,全球在網際網路盤根錯節的交互影響,形成巨大的聚落,讓大多數娛樂形式、出版品、知識及大部分通訊形式都可以由“實體”轉換成“數位”,這個聚落跨越國界,產業,因為數量眾多,正深深影響社會、政治、及經濟的發展形式,讓以前的規範顯示出“不知如何是好”的窘境。例如:AMAZON以一無實體公司,透過網路連結,掌握全球市場,電子商務讓目前國際間法令難以規範。

當產能過剩,一切都供過於求時,交易成本成為新的競爭標的,所有“交易”的行為,都潛藏許多無效率的因子,“交易”的行為是泛指所有事件轉移的過程,在日漸浩瀚又紊亂的市場中,如何去找到交易對象(搜尋成本),如何相互了解對方的產品及服務,信譽及需求(資訊成本),在協議買賣條件的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及法律上的支出(協議成本),評估交易條件,評比其他潛在可以發生交易對象的成本(評估成本),為確保交易按照合約進行的成本(監督成本),為解決交易爭端所發生的成本(強制成本)。

這些成本在以前皆視為當然,但是,這些資訊多被“數位化”後,傳統商業原則與產業規定突然被攤在陽光下,市場變得更有效率了,更透明了,以前提供這些資訊服務業的從業者,如經銷商、經紀人、代理人因資訊透明而失去地位,管制、獨占的產業因開放而失去利基。

全球化讓生產與配銷的生命週期更加縮短,解除管制讓比較利益那隻“看不見的手”決定資源的分配,企業只好著力於“核心能力”,將內部執行沒不符合比較利益原則的功能發包給外部,全心全意在自己能夠增加價值的核心上,而想要讓客戶對你加以青睞,你必須在整體的交易成本上勝出,就是貼近客戶,以客戶的需求為你的需求,借助“數位化”的能力,策略上是動態的計劃,持續不斷的思考,對狀況的了解來自於傾聽與觀察,你的任務就是:如何將資訊“數位化”,將相互關係“網路化”,藉由科技的力量,讓交易成本降低。

請你想像,你的競爭對手,處心積慮的將資料傳遞給客戶,藉以降低交易成本,利用數位的傳遞,其成本近乎零;跨行業的聯盟讓競爭對手突然出現,供應商與採買者的關係由「互相競爭」轉化成「競合」的局面;你的競爭者找到比你更好的供應商也可以打敗你;新技術讓新加入者擁有比你更先進的技術,因應這些挑戰與變化讓經營者喘喘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