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989年東德人民跨越柏林圍牆,CNN電視同時全球播出這段畫面,全球幾十億人口正注視這段驚天動地的變化,東德政府不敢下令軍隊,開槍阻止人民背叛政府,就種下了今天劇變的種子,也代表了意識型態對立的結束。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二十億)四分之一的土地,加入了市場經濟,這種衝擊經過十幾年來,也蘊育出更加充沛的動能,不論公司或個人在面對這種排山倒海而來的變局,實在不宜等閒視之。全球化是近年來被大家喊到爛的名詞,但似乎大家都汲汲營營關切自身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忙昏了頭,或者說建樹不見林,因應方案似乎無法改善日益險峻經營環境,本文嘗試以更高的角度,探討問題的本質,由認清問題本質,或許提出因應方案會更切題而有效。
公司所面臨的挑戰
A比較利益原則挑戰原有平衡
家電業已經是成熟產業,本來是日本人以前的金字招牌,在九十年代之後,紛紛中箭落馬,日本的影印機,在全球市場佔有率由70%驟降至40%,全彩的TFT-LCD,也由100%佔有率腰斬。回顧以往,可以發現日本電子跨國集團,所以會淪落至今天這步田地,在於八十年代,日本企業盲目樂觀的把觸角伸向每個可觸及的領域,分散了公司的資源,也失去了焦點,資源投入於比較利益不利的產業,終於讓競爭對手有機可趁,統制經濟意識型態的改變,造成市場供給的急速擴大,比較利益原則運作下,原有平衡全部崩解。

B波濤洶湧的產業環境
由於網路的發達,創造許多新的市場機會有創造出無窮想像空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英雄出少年。經過幾番洗禮,造就了多少電子新貴。由於全球化的架構,讓這一批人遊走於矽谷、台灣、大陸各地,全球化也提供了更充裕的資金,更大的市場規模,全球成了強者的舞台。但是成幾何時當大眾發覺,人因夢想而偉大。也因夢想而毀滅。回歸實質面去思考,一下子便由雲端跌入谷底,網路泡沫幻滅時,微軟的帳面資產縮水三百八十億,戴爾股價重挫67%,YAHOO楊智遠的資產淨值也由三十八億降至十八億,這種雲霄飛車式的震撼教育,不知讓多少公司在一年之中淘汰出局。東亞金融風暴中,連國家體制都幾乎無能為力,不知有多少公司從此走入歷史,經營的風險比以前更加詭譎多變。

C利潤來源
由於全球化的影響,資金、技術是如此的快速流動,利潤的來源來自創新,除了如何累積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將知識轉換成利潤,除有了創新思想外,還要有冒險進取的膽識,這種膽識是具備有知識的背景,應用的能力,與勇於投入的勇氣,不是中國人勇於賭一把的習性,有賭的"膽",也要有應用知識的"識"。太多公司不計於教育訓練,而寄望於風水改運。

D.贏家愈來越少
回顧過去二十年,財富的增加,集中於非常少數的個人,並不是全部大眾,由於水漲船高而受益。如果公司無法在知識累積上贏過對手,無法再創新應用上領先別人,不是產業中的龍頭,就無法享受較好的利潤。這種現象愈來愈強,由於全球化的效果,規模愈來愈大能夠運用全球資源,統合各地資源的人,會是最大的贏家,但不會太多,只是領先的幾個。

E.管理制度的變革
共產主義沒落以來,全球經濟相互依存度大增,國際間的結盟合作關係頻繁,各國追求的政治經濟制度更趨一致,舊有的機制開始土崩瓦解,日本的管理制度曾在八十年代,為各國所討論舉行,年資、工作保障的制度轉換成由績效、利潤生產率等非常尖銳的項目所取代,員工的歸屬感,公司的價值感,已全然不同於往昔,這些潛藏於深處的文化改變,正衝擊著管理階層的領導風格。卡洛斯•戈恩,1999年被任命為日產汽車總裁時,日產正徘徊在破產邊緣,國內汽車市場佔有率從高峰時的34%跌落到19%,還有190億美元債務。在戈恩的帶領下,短短3年,日產開始贏利,2002年財報,運營利潤增加51%,達到62億美元,營業利潤率更提高到11%,把連續七年經營業績惡化、瀕臨破產的日產從煎熬中拯救出來﹔他不惜引發「社會性」地震,做了歷任日產社長不敢做的決定,斷然關上三家大廠的廠門,讓兩萬多人失業,令近六百家協力廠商沒訂單﹔他打破了日本大企業根深蒂固的終身雇用傳統經營模式,把經營轉向績效至上,實施論功行賞,提拔女性高管。卡洛斯.戈恩轉眼成為日本「明星」,一些日本女性心目中的「白馬王子」,還有人呼籲推選他當日本首相。世界最著名的汽車雜誌連續兩年將卡洛斯.戈恩推上最佳經營者榜首。
F.國際化能力的考驗
Digital、Compaq、IBM PC、Siemens 手機不見了,其中甘苦可能問BENQ最清楚,要讓公司能躍身於全球化的浪潮中,想在全球運籌唯有掌握先機,談何容易,是否有關國際化的人才?是否有國際化的眼光?台商大部份以大陸為其主要考量一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同文同種,一是認為市場廣大商機無限。但是在大陸能待超過三年的外地人,不到十分之一。大陸下崗的失業人口由於國產企業破產情況,日益表面化,正在逐步提升,這巨大盲流正在挑戰著外商的管理能力,也淘汰了沒有實力的台灣幹部。因為台籍幹部的薪資相對提太高了。大陸市場的步步驚魂可是許多外商難以忘懷的經驗。IBM、COMPAQ、HP早期在大陸都佔有很大PC市場,但在極短數年間就紛紛讓位,原因在於本土廠家興起,打起行銷戰,可真不怕死好像錢不是公司的,其實也確實如此,公司的錢都是向銀行借的,輸了也賴給銀行就可以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讓大家有非常便宜的東西(是不是黑心就不知道了),希望逐鹿中國市場則可以發現各路英雄都已經到位,國際化能力就不在話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