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政府為搶救青年失業,大手筆投下近300億元,推出「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期望能讓人力銀行所調查的數據(大學畢業生平均要九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下降,畢竟,失業是人民痛苦指數的一大指標。計畫最重要的項目,就是補助最近3年畢業的大學生到企業實習一年,薪水由政府貼補每月2.2萬元。對企業來說,政府替企業以每月2.2萬元請一位員工,希望經過一年的磨合,能成為企業的『優質人力』,一年後轉為正職人員。企業對能有幾乎免費勞工上門,拿到1個名額就可省下30多萬用人成本,因此無不卯足全力爭取員額。然而,這只是企業界的一頭熱,我們的社會新鮮人的反應卻異常冷淡,許多學校從教育部拿到3、4百個名額,前來申請者卻只有100多人,最終媒合成功的只有寥寥數十人!教育部的3.4萬個新鮮人實習計畫媒合3396人, 媒合率9.9%;國防部志願役2萬人,至今只有900多個人通過體檢,媒合率更不到5%。至於公共工程委員會的1000多個職缺,據說也因薪資太低,找不到人上工,執行率大約只有三成。

Hydrangea

其實由過去在各大專院校的校園徵才活動,就可以看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到處可見『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現象,小孩面無表情,一言不發坐在旁邊填履歷,反倒是父母熱心地問東問西。更誇張的是:現場攤位到處可見兩鬢斑白的家長,坐在那裡幫子女填寫表格,子女則不見蹤影,真搞不清是誰在求職?

   校園裡聽到這樣的對話:

例一:『你要申請延畢嗎?』

『是啊』

『為什麼?你不趕快出來就業賺錢?』

『我沒有頭殼壞掉,我老子每月給我三萬,我才不要出來去領二萬多,還要被人指揮東、指揮西的。』

例二:『教授、教授,你這科環境控制系統是必修學分,請你把我當掉,我要申請延畢。』

『怎麼這樣?我外號「張鐵過」,選我的課一定All Pass,我沒當過人耶!』

『拜託、拜託啦!教授!沒有延畢,我就要去當兵了!』

『好!這學期我的課你每堂都要到,你每堂都出席,我就把你當掉,你有一堂沒來,我就讓你pass!』

例三:『老張,期末考你怎麼沒來,沒有成績你不怕被當喔!』

『放心!我就是故意不考,這樣我就可以延畢了!』

半年後:『老張,你不是延畢嗎?怎麼當兵了?』

『就是那個死教授,他找不到我的考卷,以為他自己弄丟了,竟然給我七十五分,我就畢業了,只好來當兵。』

當大學不再是窄門,錄取率百分百時,十八分也可以上大學就不是奇怪的事。問題是科舉制度在一千多年裡,產生的進士總數只不過十萬人左右;家長還沉迷於『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以為上了大學就像以前考上『舉人』,鄉里的秀才見面必須稱呼『老爺』!而今小小的寶島,卻能在十年之內,產生數十萬名研究所畢業生屬於「進士級」的人才。而有些畢業生也以為自己是『舉人』、『進士』,每月2.2萬元的待遇是看不上眼的。

公司提供產品(服務)交換市場上的資源(金錢),能夠交換多少資源,取決於提供的產品(服務)在市場上的價值;交換得來的資源必須高於產生產品(服務)所投入的資源(人力、物力、、、),否則公司無法生存;同樣的員工以本身的能力(貢獻)去和公司交換資源(薪資),能夠交換多少資源,也取決於提供的貢獻(服務)在市場上的價值;媒合率為什麼不高?因為這些自以為是舉人,進士認為別人應該稱他是老爺. 事實是企業家發現來申請的人, 有些根本就是天兵. 能夠領多少待遇最關鍵的是:「你是怎樣的一塊料!」

人長大了總該對自己負責,不能對父母依賴一輩子吧!職場有職場倫理,不能對自己負責的人,如何能對別人負責?「逃避獨立」能躲一時,躲不了一世!年輕一代應有這樣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