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四日中國時報:『全國流浪教師協會預計8月10日發起「無限期」絕食請願活動,呼籲將國中小班級人數降至25人,提高教師編制至每班2人,並廢除教師85退休制,加速教育界的新陳代謝。

                                                                                                       
  活動發起人流浪教師協會理事長陳朝松表示,請願者將在中正紀念 堂接力絕食,1人72小時,沒得到政府承諾,絕不罷休。』

 
流浪教師協會理事長陳朝松表示,流浪教師協會的訴求包括要求服務滿二十五年即可請領月退休或一次退,加速師資新陳代謝;另要求修改國教法,補助地方教育經費,分五年調降班級學生數至二十五人,並分五年提高國中小教師編制至每班兩人。協會同時呼籲修改教師法,廢除各校教評會自辦甄試候用及代理教師,對於修習教育學程教育學分,採取更嚴格的全國供需總量控管。
 
在評論流浪教師協會的訴求之前,先來看一下2007年的統計資料:

摺紙   ---- 皮卡丘


依據年齡的人口分佈如下:
 
0歲
1歲
2歲
3歲
4歲
5歲
6歲
192,021
206,531
208,288
218,369
227,376
246,419
257,225
 
7歲
8歲
9歲
10歲
11歲
12歲
306,146
282,708
267,282
323,258
322,438
324,369
 
13歲
14歲
15歲
16歲
17歲
18歲
322,185
326,030
319,816
317,885
333,777
309,298
                                                  
目前一歲到六歲人口合計1,364,208人將逐年進入小學,每年以一萬至二萬人逐年減少,2007年出生人口只有192,021人。
 
目前七歲到十二歲人口合計1,達1,826,201人將逐年進入國中、高中,每年以一萬五至五萬人逐年減少,六年以後國小學生將減少約462,000人。以教師員額來估計將減少約25,000人!佔目前國小教師比率約為25%!
 
目前十三歲到十八歲人口合計1,達1,928,991人,六年之後將面臨比目前小學所承受更大危機,十二年以後國、高中學生將減少約564,800人。以教師員額來估計將減少約30,000人!佔目前國、高中教師比率約為30%!

根據教育部統計,96年各縣市教師錄取率,國中為5.29%,國小僅 1.88%,陳朝松預估,社會上至少有7萬名流浪教師,苦無正式教職機會,馬英九上台後也不見有改善跡象,才會發起絕食請願,盼望喚 起政府注意。

為什麼有這麼多流浪教師?以目前就業環境來說教師是相對安定,收入優渥的行業,以新聘任的教師月薪約39,000元,已經達到台中市收入統計的中數,換句話說就是馬上成為收入為前半段的『優勢』階級。公教機構的淘汰機制,極度缺乏,本來就有『鐵飯碗』之稱,只要不犯『法』,幾乎不會被辭退,難怪大家趨之若鶩,一但進入,『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流浪教師協會的訴求服務滿二十五年即可請領月退休或一次退,加速師資新陳代謝;服務滿二十五年約五十歲,正當歷練最為完整,智慧最為成熟,體力尚在健康狀態,退休之後月領6、7萬,然後到私校領第二份薪水;以台灣平均歲數75歲,國家必須以經理級的高薪,養他25年,另外還要支付新聘教師的薪水
 
流浪教師協會另要求修改國教法,補助地方教育經費,分五年調降班級學生數至二十五人,並分五年提高國中小教師編制至每班兩人。以目前人口統計來看,超額教師將在短期內急劇惡化,國家為了消化超額教師,調降班級人數已經是勢之所趨,恐怕不會有員額出缺
 
協會同時呼籲修改教師法,廢除各校教評會自辦甄試候用及代理教師,對於修習教育學程教育學分,採取更嚴格的全國供需總量控管。就是說:『我已經在這兒了,你們不可以再進來』,只許自己有機會,不許別人分一杯羹。
 
有教師證照,並不代表政府有義務給你一份薪水,有人有律師執照,政府並不保證有案件上門,有人有保險員執照,政府並不保證會就有一堆保險單。以絕食來讓自己成為被認識的生命,並不能合理化自己的訴求!自己要為自己選擇負責,沒有人許諾給你一座伊甸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