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財剛做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檢檢查的結果讓他非常震驚,因為結果顯示他是HIV帶原,意思就是說他感染AIDS!這下子他驚恐萬狀,趕快上網找資料,找到二個的資料,一個是:台灣目前愛滋感染率是千分之零點五,另一個是這項HIV篩選檢驗的錯誤率是五%,他沒有感染HIV的機率到底是多少?讀者你能告訴他嗎?他很著急!
 

(蛹  ---- 可分散成十二隻蝴蝶飄落)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海盜分金)答案:
 
事關人命,我們得先把個人所處的地位、權力、風險先做一番評估:
五號沒有生命風險,最好前面的人都被餵鯊魚,他就可以獨享成果,他是為反對而反對的基本教義派。後面的人會盡量想把前面的人餵鲨魚,但是下一號就必須提出分贓方案,他也將面臨生命威脅,所以後面的人,必須先考量我會不會被餵鯊魚!
 
我們先假設前面三人都被餵鯊魚,剩下四、五號,這時四號能提出什麼方案?不論他提出任何方案,遇到五號這個基本教義派只有死路一條!所以他已經被三號綁架了,不論三號提出任何方案,他都贊成,一定得讓方案成立,才能避免讓自己陷入危機。如果能讓一、二號餵鯊魚,三號發現他處在極有利的環境,他可以提出獨享(100、0、0)的分配方案,四號沒有選擇,沒有分到金幣也只能支持,五號也只有乾瞪眼,四號支持,方案通過,一只金幣他也沒有拿到!
 
二號發現三號可以獨吞,四號、五號都咬牙切齒,他就有運作空間了,他可以給四號、五號小惠爭取支持!他的方案可以是(98、0、1、1),三號會投反對票,不分金幣給他,四號、五號各拿到一個金幣,總比三號的一無所有提案好,所以會支持二號的方案。
 
如果你是1號,雖然一開始就面臨生命威脅,但是分析了二號、三號的分配方案,你的空間就出來了!它可以提出下列方案:(97、0、1、0、2)或(97、0、1、2、0),二號想把你幹掉,他最有利,他就可以實施(98、0、1、1)的方案,所以不必給他金幣,然後爭取三號的支持,給他一個金幣比二號的方案好,爭取他的支持;然後,四號、五號再爭取一票就過半數了,你只要讓其中一人收獲比二號的方案好,就可以了!
 
答案是:(97、0、1、0、2)或(97、0、1、2、0),出乎意料!是嗎?
 
這個題目的結論:
A、大部分的人不敢選一號,因為馬上面臨威脅,其實掌握主控權才是最重要的策略。
B、主控權在別人身上,選後面號碼的人,獲利不會太高。
C、定規矩的人可以掌控先發優勢,現在歐美國家不也都在定世界規矩嗎?
D、想在後面撈好處的人,可能失去先機。
E、五號看來最安全,甚至想坐收漁利,最後也只是看別人臉色,分一小杯羹或一無所得。
F、 這個題目可以延伸致六、七、八、、、、個海盜分金,其實就成為現實的世界。
G、這是一群完全理性的海盜在分金,實際上有一、二個沒有那麼聰明的海盜在裡面,一號就可能被餵鯊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