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989年東德解體,代表意識形態的對抗結束,有二十億人口由統制經濟轉換成市場經濟,這二十億的人不能再依賴政府單位,由搖籃到墳墓一路照顧他們,他們必須學著為自己負責,不再是大鍋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烏托邦年代,他們必須學習適應市場機制。
 
市場經濟的第一個原則是供需原則,價格由供需平衡來決定,想像這二十億人口的加入,讓人力市場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原有的平衡完全被打亂,許多工作機會流向這些所得低的人口,加上網路、通訊技術、交通的發達更助長了這些流動,英國匯豐銀行在英國裁員三千人,卻同時在印度約聘五千人,因為藉由網路的發達,這五千人可以完全取代原有的作業,成本還可節省大半。於是上班族的工作態度必須迥異於過去,不但要做到別人能做到的,最好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不然工作會流向工資較低的地方。以下有幾點建議供作上班族參考:


(摺紙 ---球體)


1、想像一下,為誰辛苦為誰忙?如果上班被老闆罵!下班回家罵老闆!這種人生實在可悲,其實上班不但領到薪水,也學到經驗,建立人脈,也讓自己生命有了意義,如果讓你每天必須到公司報到,然後什事都不幹,就只能在旁邊發呆,這樣待了幾個月你一定會發瘋,工作會帶來意義及快樂,如果你是為自己工作,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老闆
 
2、在報上常看到高科技電子廠員工每年配股,價值好幾十萬,讓傳統行業的員工羨艷不已,但是我們看看兩者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所產生的附加價值,再加上是否容易在市場上找到替代的人力,你只能說供需定律到處存在。你永遠只能得到自己該得到的,別人依賴你越多你賺得越多,你能做多數人不能做的事,你的重要性就會增加,結構性的失業,隱然成形,不能有駝鳥心態,也不要怨天尤人。
 
3、有些行業的頂尖高手,收入並不亞於電子新貴,賣汽車、賣保險、賣直銷的都有年薪好幾百萬的人,因為他們懂得該行業的竅門,了解行業的關鍵才可以獲勝;嚴長壽先生可以由旅館的小弟做到總經理,因為他深深體會服務的精義;賣保險的人一定會要求自己每天拜訪一定數目的可能客戶,檢討成交或失敗的案例,日日精進才成就該行業的頂尖高手;如果不懂該行業的關鍵因素,埋頭苦幹卻事倍功半,或者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還是一事無成。
 
4、有一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蓸永和先生,雖只有高中學歷,但畢生致力歷史學術研究,是臺灣史和中國海洋發展史的權威學者,精通中、日、英文,尤其十七世紀的荷蘭文,是世界少數能讀此類文獻手稿的學者之一。把臺灣放在東亞海洋體系中來看,不侷限在臺灣島內,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優秀歷史文化學者。雖只有高中學歷,憑藉對台灣史的熱情,自修西班牙文、荷蘭文研究台灣在十七、八世紀的歷史,因而成為台灣史的專家;行行出狀元,只要你是頂尖!所以盡心盡力,不要有先入為主觀念;你今天付出多少,將決定你明天的成就為何,靠紅頂商人打點人際關係的時代已經過去,回歸最基本的能力取向,只有在比較利益原則下,去做自己較擅長的部分,才能找到生存之道,所以不論你在做什麼,努力成為該行業的頂尖高手。
 
5、事情可以分為重要又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又不緊急,作事情是去作該做的事,不是去作想做的事,作重要的事不是做容易做的事。重要的事情不及早處理,變成重要又緊急就會變成急診或救火,所以要能分辨重要的事去作才是正途;80/20法則在很多地方都是適用,重要的事約佔所有事情的百分之二十,但是解決這百分之二十的事情,卻可以解決百分之八十的問題;養成好的習慣,將你今天該作的是列一張清單,將重要的事挑出來,解決的這些事情也解決的大半;同樣的你也可以把本週、本月、今年要作的是列出來,專門去作重要的事,你的效率會比大多數的人好上十倍。
 
6、管理就是透過別人把事情辦好,權力的來源除了來自組織賦予賞罰、位階等體制上的權力,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幫助別人,散佈快樂,能夠帶領部屬的人才能當主管,80%的升遷是由於有下面的人的擁護,與人為善,你能解決別人的問題,減少別人的負擔,影響力就成為權力,創造互信、互助的工作倫理,不要讓爭功委過、互相猜忌的內耗會成為組織衰敗的起因。
 
7、擇你所愛,然後愛你所擇,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熱愛你所做的工作,登峰造極的成就,背後常常是毅力的表現,無怨無悔的毅力常常來自對工作的熱愛,有趣的是當你登堂入室,窺其堂奧,發現了別人沒有發現的奧秘時,樂趣就再其中,一位旅館清潔服務人員,知道怎樣清潔最有效,整理房間像佈置自己家居一樣,工作就不是無聊的應付,音樂家的曲目是經過千錘百鍊才能登峰造極,開模師父的獨門功夫,也是在不斷的觀察與測試中得到的經驗累積,真正熱愛工作,努力就不會覺得無聊。
 
8、知識主要發生在對於事件的整合,「認知知識」是最基礎的,很多人知道「成功的法則」,但缺乏在競爭中賺到錢的「進階技能」。有些人也許有「進階技能」但缺乏「系統瞭解」,他們能把某些工作做得非常好,但不完全瞭解他們的行動與組織其他生產要素有何影響,以及如何改善整體公司的效能;同樣的,有些公司也許同時擁有會做事的知識與有競爭力的技能,但缺乏達到成功的意志、動機、或調適。具企圖心與創意的團隊必須具有高人一等的「融會貫通」,它是一種對於以前從未有過的精細且複雜互動所構成的尚未建置之知識整合的能力。不斷的學習和成長,已經成為上班族的必然,現在薪資最高的行業不是醫生,醫療科技已經讓醫生的專業,形成了某種程度可以由軟體(儀器)取代,人的價值在於創新、融會貫通,而不是日常慣例的工作內容,有這些能力才能有應付變化快速的變化,能力來自不斷的學習,不學習就會被淘汰,機會是給準備充分的人,而做事就是最好的學習。
 
9、微軟公司招募新員工,竟然偏好曾經有經營公司失敗紀錄的人,因為比爾蓋茲認為微軟從未失敗過,沒有經驗沒有教訓,希望從別人的經驗避免自己重蹈覆轍,不會由失敗中記取教訓的人不會成功,所以從經驗(失敗)中記取教訓。
 

10、                市場經濟的第二原則是比較利益,龜兔賽跑故事用來勉勵勤勉終於贏過鬆懈,但是目前競爭的已經不是靠勤勉可以獲得優勢,烏龜賽跑贏過兔子是因為兔子中途跑去睡覺,現在的兔子都不去睡覺(想像有二十億的共產主義統治下的人,都在睡覺),烏龜想在賽跑項目中贏過兔子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比賽游泳就必定有機會,所以加強優點,認識自己的能力與特質,作自己能力會作的事,比較得心應手,作自己喜歡的事,比較無怨無悔。

 
好的工作態度,不但帶給自己愉快的心境,也帶來較好的績效,最後就帶來老闆的重視,當你的價值增加時,你的收入自然水漲船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