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有五個海盜搶到了一百個金幣,他們都貪婪成性,想佔盡便宜,為了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們協議出下列分配的規則:
A、抽籤決定先後順序(1、2、3、4、5)
B、1 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由五人表決,如果超過半數同意,則按該方案執行,否則他將被丟入大海餵鯊魚!
C、如果 1 號去見海龍王,隨後由2號提案,四人表決,當超過半數同意時,則按該2號方案執行,否則他也將被丟入大海餵鯊魚!
D、以此類推,前面的人去見閻王,下一個順序的人必須提出方案來讓大家一起表決。
 
如果你有所選擇,你會選幾號?
如果不幸你抽到一號,你要如何分配?
 

(摺紙  --- 造型)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威力彩的威力如何?)答案:
 

威力彩頭獎保證二億五千萬,每注一百元,頭獎必須在第一選區的三十八選六全部選中,第二選區的八選一也選中,所以中頭獎的機會是(38X37X36X35X34X33X8/(6X5X4X3X2))= 22085448分之一;今彩539保證八百萬(如果中獎人數不超過三人),每注五十元,頭獎必須在三十九選五全部選中,所以中頭獎的機會是 (39X38X37X36X35/(5X4X3X2))= 575757分之一。威力彩花一百元中頭獎的期望值是250,000,000/22,085,448= 11.32,今彩花五十元中頭獎的期望值是8,000,000/575,757= 13.89,只考慮頭獎時,買威力彩花二倍的錢,卻得到較少的報酬,所以被頭獎二億五千萬誘惑,去買威力彩只有一個字 ----『笨』。今彩採固定中獎金額,所以期望值固定,包含其他小獎,全部的期望值可以算出來是27.92元,威力彩的獎金與銷售額相關,以銷售金額達四億三千七百餘萬的第七期,在首獎保障二億五千萬,沒有累積獎金時,期望值只有44.7元;以銷售金額(五千六百八十六萬)最差的第三十八期,期望值下降到34.58元。

 
如果以首獎的獎金來分析,威力彩至今銷售44期,金額59億,有三位幸運人士抱走首獎,獎金發出十二億八千五百餘萬,今彩至今銷售123期,金額45億二千萬,有155位幸運人士抱走首獎,獎金發出十二億四千萬;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到威力彩一點威力都沒有!中獎機率太低,造成覆蓋率不足,於是銷售金額下降,看著吧!我預測撐不過今年!
 
這個題目的結論:
 
A、不要光看獎金金額大小做決定,誘因常常只是糖衣!
B、當機率變小的時候,報紙、雜誌、電視、神壇那些告訴人家「明牌」的大師,一個個退出版面,因為每次都「槓龜」,想再現「大家樂」那種「名嘴」效應已經不可能。
C、不能靠「明牌」就要靠自己算,數學要好一點,不能太笨。
D、威力彩期望值太低,不能買,要買要等到首獎累計獎金超過八億,期望值才會提高到與今彩相同水準,讓其他的「笨蛋」替你出錢吧。
E、今彩的彩金只佔投注金額約55.84%(稅前),大部分的人是在作「公益」。
F、 你要作「公益」要衡量自己的力量,不要作過頭了。
G、如果你在賭你的運氣,注意大獎的機率很低,賭城拉斯維加斯有家飯店門口這樣寫著:『吃你想要用來賭的錢,不要賭你要用來吃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