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應該順勢而為或逆勢操作?答案應該很明顯,順勢而為才是正確的方向,或者有人會說:逆勢而為,才可以捉住別人沒有掌握的機會。這句話對了一半,逆勢操作應該是看到事件的轉折時點,在別人全面看壞,你已經看到將來可能轉變的契機,才逆勢操作,所以基本上還是順勢而為。另外,逆勢而為是假設,事件的演變有週期循環的特性,這樣有一種狀況沒有考慮到,就是如果趨勢的演變是本質上的改變,早就跳脫週期循環的特性,還能逆勢操作嗎?市場經濟的特性是利用比較利益原則,與其自我修正的機制,證明更合乎人性自然的一面,中國的領導人雖口口聲聲說:實施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其實,只是口是心非而已,蘇聯的解體已經證明百年以來,共產主義是社會主義的烏托邦而已,中國還能期望逆勢操作,實施共產主義嗎?
在這種巨大變遷中,公司的負責人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先了解:
A、全球化的趨勢是什麼?有哪些主要的衝擊會影響公司的未來?
B、 公司及個人必須具備哪些特質,才足以應付趨勢的變化,才足以管理變化的衝擊。
C、這些特質如何去培養?有哪些方法、策略、創意可以利用這些特質。
本文將站在人文的角度去申論趨勢的發展:
趨勢的發展:
1、不論在國家或個人在經濟上的差距將更加擴大。
2、資訊科技的發展會讓個人的隱私快速降低。
3、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的強弱將愈形加深,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4、環保問題在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的利益衝突愈來愈大。
5、全球水資源問題將由於人口的成長及自然環境的惡化而成本大增
6、全球森林的減少讓物種、空氣、水資源面臨重大壓力。
7、開發中國家由於人口的增長,貧窮線下人口及孩童人口比率將會上升。
8、各種規範及政府的法令會讓個人及企業的政治影響力降低。
9、後現代讓每個團體各有主張,各說各話共識不易形成,社區意識難以建立,但次級團體,如婦女團體、少數民族團體,將取得較以前多的權利。
10、 消費者主義取得更優勢的地位。

以上的人文趨勢將影響大多數人的行為,消費行為當然不例外,以宏觀的角度去思考作為全球公民應具備哪些特質呢?
1、站在全球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的能力,不只是以自我、區域、國家的範圍為限。
2、能夠與別人合作並且能承擔責任的能力。
3、能夠了解、接納、稱許並容忍別人文化上的差異。
4、有系統的思辯能力。
5、有以非暴力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意願。
6、有以國際標準參與當地政經議題的能力與意願。
7、願意為保護環境而改變個人生活型態與消費習慣。
8、有保護人權的意識。(尊重各少數團體)

想具備以上特質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獲得,文化將是成敗的 關鍵,教育將是文化的根源,企業主管更不能忽視這種趨勢與影響,在人才聘任與內部文化塑造更要以此為念,因為企業已經不能自外於全球化的潮流,整體的共 識,全球的觀點,開放的心胸。培育人才應著重在哪些方向?教育訓練應有哪些策略?
1、培養鼓勵獨立思辨的能力是最重要的項目,能夠有宏觀的角度,觀照大格局的胸懷,看到自己侷限的範圍,不拘泥於短暫利益,思辨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2、強化在多媒體時代,對不可勝數的資訊社會有批判的能力。不讓資訊洪流淹沒,不人云亦云,不一窩蜂搶進搶出,都必須具備對資訊辨識的能力。
3、培養運用資訊的能力。由於科技的發達,微處理器的發展,讓許多例行性工作被取代,如何運用由此產生的資訊的能力,將決定你是否能脫穎而出。
4、培養國際經驗及對不同文化的敏感度,既然不能閉關自守,更不能閉門造車,知己知彼才是生存之道。
5、不要忽視國際議題,有些人文議題將主導趨勢發展,有些自然環境保護議題將成為國際共識,不遵守國際共識者將被排除在外。

你的公司有這些宏觀的角度嗎?你有適當的策略因應趨勢的發展嗎?或者你還是固守在以前成功的經驗,無視於排山倒海而來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