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時代,網路不只是科技上的網際網路,你還得注意到事業、家庭、社區及人際關係中的網路,這些關係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也呈現不同的面相,你必須以不同的態度去面對,不能再以從前的方法,「以不變應萬變」,否則你會難以存活,給你幾個建議:1、控制減少了:
資訊的取得,因網路的暢通而更加容易,這會讓權威不再,你可以發現學生取得的資訊,可以超越老師的專業,網路社區力量的影響可以大過國家的疆界,工業時代的層層管制,讓一切都按表操課,網路時代則讓共同目標的人,形成一個虛擬社區,超越其他管制,你想管也管不住,這時你不放手也不行,沒有管制會成為無政府狀 態嗎?不會,政府的管制只有愈幫愈忙,社區為維持其共同目標,規則自然形成。該放手就放手,不要「顧人怨」。
2、每個人都長角了:
解嚴之後你發現沒個人都長角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往好處看,每個人可以找到真正的自我,別人跟你不一樣,你也不必要跟別人一樣,同一社區的人也可以不一 樣,這時你須學會尊重別人的不一樣,你尊重並不代表你同意他們的看法;你可以期望別人尊重你的不同看法,但你不能要求他們一定同意你的見解。尊重『 不同』的態度是 一種必要的能力。
3、方便增加了:
科技的變遷也改變了社會生活的內容,e-mail的普及,讓管理階層的科層組織也面臨改變,官僚體系的倫理也面臨威脅,e-mail讓下層的人不再經由「正常」管道,可以與其他部門、上級、其他單位取得聯繫,甚至上達「天聽」,中介傳達機構不再控制一切,讓溝通更容易,更直接,更及時, 指揮系統的領導者,只能讓事情更透明化,減少摩擦的產生,或者讓溝通更容易,降低摩擦的代價。作一個增加方便的人,而不是增加管制的人。
4、能力取向:
當數位時代來臨,代表空間的限制被打破了,你可以將作品內容經由網路送達業主,業主不會關心你的膚色、身材,業主只在意你的成果是否合乎目標,能力代表一切。成果才是主要的訴求,其他議題都是次要的;關心自己的能力,以便可以競爭;也關心別人的能力,以便可以運用。
5、合宜的工作環境:
以前電腦是珍貴的器械,必須保護在溫度控制的房間裡面,適當的電壓,不斷電的系統,適當的溫度;當軟體的價值超越硬體時,產生軟體的人體,就會被供奉在合宜的工作環境,期望他們有更好的產出。
6、學習的方式被重視:
創新來自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觀點源於不一樣的體會,與眾不同可以是創新的動力,不同的人格特質會有不同的學習方式,有人習於由文獻找到關鍵,有人喜歡由嚐試中印證理論,他們學習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只要是學習都應該被鼓勵;如果環境變遷是如此的快速,既有的典範都面臨強大的質疑,學習就成為必然的功課;因應每個人的特質差異,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學習的團隊才能存活,學習快的團隊才會傑出。
7、合作、溝通、聯繫建立互相依靠的團隊:
網路必須互通聯繫,否則不成網路,網路必須互通訊息,否則徒有網路,網路必須互相合作,否則不能增加價值,事業上,家庭,社區及人際關係中的網路,也是如此;網路時代這些合作、溝通、聯繫的技巧更顯重要,在電腦網際網路中,每個終端必須宣告自己是何許人,如何聯繫,如何溝通,有了共同的語言,雙方同意的連 結協定就可以分享資源,讓數位產生價值;同樣的,在事業上,家庭,社區及人際關係中的網路,我們也必須讓成員知道我們的身分、內涵、溝通的方式、聯繫的方法;如此一來,這個網路才有價值。
用網路的角度看你的系統,符合上述網路邏輯的系統,才有較好的存活空間,較暢通的資訊交流。你的網路暢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