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威力彩頭獎保證二億五千萬,每注一百元,中頭獎的機會是22085448分之一;今彩539保證八百萬(如果中獎人數不超過三人),每注五十元,中頭獎的機會是575757分之一。如果你的目標遠大,你想從此你的人生就變成彩色,只要頭獎,不在意其他安慰式的小獎,你會買威力彩或今彩?為什麼?
 

(五個正四面體組合)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流浪教師)答案:
 
在台灣學業成績是家長最重視的一件事,家長的邏輯是:國中的成績好就可以考上好的高中,以後才能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才會找到好職業,人生從此幸福快樂;而公職職場缺乏淘汰機制,你只要能在公職混上二十五年,不要出大差錯,公家就會養你一輩子。這種一條鞭想法,在過去可能是對的,可是環境已經有了極大的變遷!所有的工作都得考量其效益,沒有哪個職位不必受到評鑑,有關係就沒有關係的年代過去了,寄望於靠人脈「喬」事情,終究抵不住「績效」的大鎚。
 
今年(2008)參加國中基測學生有三十一萬七千七百七十八人,2005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六千四百六十五人,2006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五千七百二十人,2007年出生人口有二十萬四千四百五十九人,由這些數據可以推估:十年後,國中學生將減少三十萬人,教師員額估計將減少一萬五千五百人
 
以目前國中缺額教師甄選錄取比率,台北市報考近九千人,錄取四十餘人,台南市報考三千五百人,錄取一百二十人,以後將因為學生人口持續下降,錄取名額將逐年降低,甚至沒有缺額,反而有「超額」教師出現!


這個題目的結論:
A、當今已經沒有金飯碗、銀飯碗、鐵飯碗,以後只有金頭腦、銀恆心、鐵意志。
B、五十年前,農復會是最優勢的機關,四十年前,清大核工系曾經是考生第一志願,時代變遷風華不再。曾經是最好的,現在不是;現在最好的,以後 ……?
C、如果公立教職已經窄門愈關愈小,儀君應儘快應聘到私立學校,因為以後競爭會更加嚴峻。
D、如果教育事業事儀君最愛,可以考慮從事與教育相關的事業,如開安親班、編寫教科參考書、成人教育、老人、外藉新娘之補習教育、專業書籍進口或文具店、 親子教育諮商輔導機構,或者是才藝教學中心、、。
E、環境的變遷會左右社會趨勢,認清趨勢,順勢而為,不要嘗試去改變不能改變的
F、 不能改變社會,就改變自己;不要期望沒有改變的自己有不一樣的未來
G、不合理的事情不會長久存在,所得會與貢獻成正相關,不要期望錢多事少離家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