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忌妒-印度的種姓制度讓居於賤民地位的人,相信他們之所以生為賤民是為了今生必須受苦,以便來生可以生為較高階級的人,他們沒有抱怨,沒有忌妒,沒有不滿,我在印度看到他們衣不蔽體時,讓我套句林懷民講的話:「覺得自己幸福到可恥的地步」,非常為他們難過,但他們似乎並不那麼「難過」,因為他們並不「忌妒」,公司裡的蜚長流短,談論別人的隱私,常是忌妒作祟。我們常常不在自己所擁有的裡頭去追求快樂,卻在別人所擁有的去尋找痛苦。所謂文人相輕,同行相忌,自古皆然,羨慕可以讓我們以敵為師,讓我們想迎頭趕上,但如果大環境不許可,讓我們無所著力,隨之而來的就是無窮盡忌妒的痛苦,只有在我們學會自我超越,自由自在,無掛無礙時,我們才會學到讓自己出色,就可以減少忌妒,讓自己自信,更可以讓忌妒轉化成羨慕,而快樂就離你不遠了。

(摺紙  --- 煙火)


什麼事情會增加快樂?

興趣-如果你出國都是住五星級的旅館,上中國餐廳,只與同行的同伴在一起,談著和在家中飯桌上同樣的題目,那你花了大錢,卻無聊的挨到了旅程結束才有如釋重負得快慰;另外一種人,嚐試當地的飲食,搭陌生的地鐵、公車,結識當地的人物,觀察一切有關歷史或社會的有趣和不同,學講當地的語言,一趟旅程下來,滿載愉快新奇的回憶,差別在哪裡?-興致。
  缺乏熱情的人,不但無法激發別人共同為一件目標去努力,無法成為一個領導者,同時也會因為對事情的缺乏熱誠而失去快樂,如果工作是為了治療飢餓,未能為工作附以興致,快樂就不在其中,我們看到那些傑出的藝術家,其成就是因為他「喜好」這件「工作」,每天練琴可以長達十個小時,背後的動力對這件事情的高度興致,當馬友友沉醉在大提琴的旋律當中,他也忘卻了長時間練琴的疲憊。

家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愛是人間最大快樂的來源之一,而今日似乎不是如此,現在好像是雙方苦惱的來源,父母不敢再相信自己有權利反對兒女,兒女也不再覺得應該尊敬父母。服從的德性在農業社會是天經地義,現在已變得陳腐不堪,精神分析更使父母忐忑不安,深怕不由自主的傷害了孩子,父母身分變得畏怯、不安,古老單純的快樂喪失了。同時,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他們也得到較多的自由,相對著,他們也得承擔較多的責任。
 
當自己和生命的長流合流,發現自己在死亡之後仍有生命可以留存於以後的世界,就不再覺得所作所為一片空虛、無足輕重。其實,我們做父母的快樂在於子女仍小的時候,有很多事情必須依賴我們。所以有句話這麼說著:「孩子沒有父母,仍然可以長大;但大人沒有孩子就不再成長了。」當孩子還在襁褓中,初為父母的喜悅及成長是一種難以言諭的快樂,隨著孩子的長大,父母除了照顧子女的天性外,不再隨子女成長而成長,快樂也就逐漸消失了,青春消逝之後,如何不讓自己覺得是一個歲月無多的孤獨的人,而覺得是成為生命長河的部分,那種慰藉是快樂的泉源,不要忽略了這一點,因為每一個人都遲早要面對這種日子的來臨。
工作-工作不知道是應列在快樂的原因或者是不快樂的理由,的確值得討論,過度的工作一定是痛苦的,但終日無所事事,不知所終,更是煩悶的起因,許多退休的人,若沒有適當安排其時間,常常會引起疾病的來到,可見遊手好閒,不是好的計策,工作讓人的技能得以運用,也可間接因收入的獲得而增加生命的保障。
演員若在謝幕時得到如雷的掌聲,他可以忘卻排演、錄音時的種種辛苦,但隨著年歲增長,使我們不再能突破工作瓶頸時,我們就不再以工作為樂了,就如一位長跑選手,知道年歲漸長,要打破自己紀錄是日漸不可能,就不再以長跑為樂了。
所以工作必須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我們看到那些大企業家屢創新事業,都是為了突破工作例行後所帶來的無趣。如果你從事一個行業,30年都重複著相同的工作內容,那個工作一定不是帶來你快樂的理由,可能只是你「混日子」的工具而已。如果你能像燒窯的老師傅,日子愈長,工作經驗愈豐富,技巧愈成熟,快樂就會增加。朱銘先生的雕刻,氣度格局隨著年歲而愈來愈大,愈令人折服,如果工作缺乏這些內涵而我們又不能賦予新意(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如此),那只好另謀他途了。
合以上論述,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擁有的財富不夠,所以仍汲汲營營,許多人性情並不平和,所以忌妒、仇恨在所難免,健康也是不是可以完全自己把握的福氣,婚姻、家庭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快樂之源,所以快樂是一種必須去努力,才可以達到的成就
社會裡,卓越的成功只有金字塔頂端少數的那些人,大多數無法得到成功的感覺上的快樂,所以大部分的人在這一方面是「鬱卒」的。所以想要得到快樂,必須尋求其他方面的慰藉,當我盡我所能,然後把成敗付諸命運,捨棄了對結果的絕對要求,但這個捨棄是有二個層次,一個是對事件的絕望,當一個人覺得徹底失望,以致對重大成就拋棄希望時,放棄了一切活動,這種放棄是不好的,因為這種覺得一無所用的感覺,一定不會快樂的;若捨棄是因為面對不可克服的企求,是由於不論我如何努力,我都可能被死亡或疾病所戰敗,發覺走在一條不智而且不能成功的道路,那麼「捨棄」就成為智慧的決定。
西諺有句話說:「上天請你賜給我力量,讓我能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如果你具有這種智慧,那快樂離你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