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問你:「你快樂嗎?」,大部分的人會回答:「還好」,但再深入談下去,可能都會承認,有著不同的煩惱、焦慮、消化不良、太多壓力、太多競爭、沒有心思想其他的事,沒有心情關心別人。再說,每天看到的報導是藍綠口水、關廠、裁員、失業、自殺、搶奪,實在叫人高興不起來,但事情有那麼糟嗎?英國哲學家羅素在1930年寫了一本書-幸福之路,開頭時就點明了:「動物只要不生病,有足夠的食物,便快樂了」,但人類似乎不是如此,我們自小被教導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別人看我們的「財富」,來評量我們的「成就」,我們也常以別人的「職位」來論斷他的「價值」。

(摺紙  ---煙火)


你可能擁有建坪300坪的別墅,但卻很少住在裡面,早晨起來,你可愛的兒女可能好夢方酣,或者你日上三竿起來時,兒女已早就上課去了,到了辦公室裝出一副經理人果決、機警又莊重的態度,希望下屬都會肅然起敬,在電話中和各種重要人物研討商機、商情,接著去陪同和自己有利害關係或希望建立關係的人一起用午餐,下午同樣的事繼續進行,或有開不完的會,檢討關心的不外是4P利潤(Profit)、成果(Performance)、薪資(Pay)、生產力(Productivity);晚上可能還不得閒,必須要和一批同樣疲乏的男人一起去作樂,星期假日就更慘了,高爾夫球場的球敘是處心積慮的安排,但是,對妻子更換的新沙發卻視而不見,孩子上了哪個年級也不太清楚,書本早就是廢物了,音樂、美術只會讓你心煩,好不容易陪妻兒到國外旅遊,全球漫遊的手機卻陰魂不散的如影隨形,身在外地,卻也尋思著此時此刻公司裡的種種。
人實在是俗物,其實只是貪婪的犧牲者,因為我們真心相信「追求成功是一個人的責任,凡是不這樣做的人都是-失敗的人」,按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在最低層的生理需求中,金錢在某程度內,邊際效益非常高,成功可以是幸福快樂的一個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倘若犧牲了一切其他因素去贏取這一分子,代價就太高了。
在商業邏輯下,現代人所寄望於金錢的是要它去賺更多的錢,掙錢是測量一個人的頭腦的公認標準,能掙一大筆錢的人是一能幹的人,否則就是「笨蛋」,沒有人願意當「笨蛋」,但是市場變化起伏太大時,每一個人心情就會像坐雲霄飛車般的動盪,這是現代人的焦慮症的愈來愈多的原因。
什麼因素造成不快樂?
競爭當我們從小就覺得金錢的成功是唯一重要的事,一切沒有經濟價值的教育是「沒有用」,如果我們不認為教育是用來訓練一個人去具備「享受」一切美好的能力,因為有教育,所以可以欣賞畫作之美,因為有教育所以可以聆賞音樂之悅,因為有教育,所以可以領略大自然天賴之聲,因為教育,所以可以情通意達,「往來世事皆學問,人情煉達亦文章」,家中有百科全書,當我們從不去翻閱,腕上帶的是勞力士、滿天星,但約會從不曾準時,牆上掛滿畫作,所得到的樂趣是擁有佔據之樂而非觀賞之樂。
生活如此的偏重於競爭,讓大家都不能領會屬於心智方面的樂趣,一般人公認的人生哲學,以為人生是競爭、是搏鬥,而尊敬只有給予勝利者,人們便失去了,或者犧牲了理性和思辨其它價值所在,因而過度培養意志;十倍速時代,讓變化更是加劇,可能帶來的是停滯與崩潰,保持生活的平衡吧!否則你一定不可能快樂。
疲勞當我們早上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衝鋒陷陣於車陣之中,到達工作場所,還得忍受無盡噪音的干擾;還有令人沒有覺察的疲憊是,永遠面對陌生的人,人的本能是希望暗中窺探陌生的對方,以便決定友善或敵意去對付;但一切不自主的接觸陌生人,讓我們感到無限的焦慮;何況在時間的壓力底下,讓一個人的神經早已支離破碎,讓我們在對煩惱無計可施的時候,還不能停止思想,於是,無法培養新的能量。
只有讓自己真正休息放鬆,才會看清問題所在,當你需要把一個困難或令人擔心的問題作一決定時,必須利用所得全部的資訊,運用你最好的思想去應付並作決定,決定之後,除非有新事實,不要重新考慮,遲疑不決不但折磨人而且實際上也無所裨益。
讓自己神經衰弱之最大原因是,相信自己的工作重要無比,休息就會有災難臨頭,精神崩潰是情緒引起,而非工作造成的,恐懼失敗、恐懼破產、恐懼失業,讓「自殺」在死亡原因的排名持續升高,想開一點吧!你沒有那麼重要,世界上沒有你,地球還是會一樣旋轉,不要太疲勞吧!快樂會隨著疲勞而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