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儀君的父母都是國中教師,服務滿二十五年後,依據法令申請退休,每月領月退俸六萬,不必負擔任何工作,非常愜意;儀君自小看到父母工作輕鬆、穩定,退休後保障優渥,於是,大學報考師院體系,畢業後取得幼教及國中教師資格。可是……………
 

 
(摺紙  --- 四方體變形)

前年他參加國中教師聯合甄試,在參加甄試的五千多人中,他的成績不錯,考了三百五十七名,可是錄取名額只有二百五十名左右;去年,他考進了二百三十名,可是錄取名額卻降到一百五十名!他非常挫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能給個說法,給個建議嗎?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學業成績九宮格)答案:
 
國中、國小的課業,坦白來說並不難,屬於基本學力,在小學這段期間的學齡兒童,有人開竅的早,有人開竅的晚,三年級不會的東西,四年級忽然都懂了,畢竟課業的內容多屬常識而已;小學成績好,並不能保證他以後在高中、大學的成績一樣好。當然高中、大學的成績好不能代表以後他的成就高,但是,我們就是這麼死心眼,我們盯死他的成績,家長的邏輯是;國中的成績好就可以考上好的高中,以後才能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才會找到好職業,人生從此幸福快樂。
 
好啦,影響學生成績的三樣關鍵因素是什麼?根據阿壽三十多年的教學經驗,發現第一是學生上課中的專心,第二是學生上課後的溫習,第三是教師上課中的技巧
 
這個題目的結論:
A、學習的過程主體是學生,學生必須參與,否則學習沒有開始
B、上課中教師會導引學習的內容,上課專心效益最高
C、上課中所聽到的內容,要內化成為自己的記憶,必須經由一段自己去探索的過程,否則學習沒有完成。
D、學習還需要潛沉發展的時間,太快、太多的填充其實是於事無補。
E、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其實是一個迷思,你要擔心的是他會不會累死在中途
F、 你不知道的永遠比你知道得多,只讀課本其實是局限了知識的範圍。
G、學習時常是經由課外其他的閱讀或經驗來印證,死背下來最後都會還給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