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財務管理能力:利率是表示資金的成本,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利率高表示資金需求大,也就是景氣繁榮,投資機會多,獲利機會多,利率低則表示需求小,景氣蕭條,投資機會少,獲利機會少,當全球性的生產過剩,表示生產製造難有超額利潤;加上生命預期加長,「人生七十古來稀」已經不適合於當今,如何保障個人財務的安全,退休之後生活的安全無虞,投資機會的尋找,這些財務管理人員需求以後一定會持續增加。


(摺紙 ---正二十面體)



8、資訊管理的能力:當生產過剩是普遍的現象,競爭的標的由「品質與效率」轉變成「交易總體成本」,藉由現代科技的發達,隨時可以監控市場變化,即時供應市場需求,降低庫存成本、資金成本;這些都有賴系統分析、資訊處理技術、資料庫管理能力、電訊工程能力等等通稱的資訊管理能力。
 
9、外語能力:國際化的意義就是國家的疆界被打破,80年代日本的汽車工業在美國掀起狂濤駭浪,當今日本三大汽車廠卻必須求助於外國的CEO祈求起死回生,原雷諾的高級經理戈恩臨危受命,被提拔到新日產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委以日產復興的重任。1999年當戈恩接手時,日產正埋沒在190億美元的債務中不能抬頭。而在改革的第二年,2000-2001年度日產就實現利潤27億美元。三菱汽車在德國人艾克洛特的銳意改革之下,由連續三年虧損2781億日圓,在2001年五月止就獲利113億;馬自達在美國人費爾茲領導之下,2002年小賺一雪去年虧損1550億的最慘紀錄。台灣通用總裁則由出身大陸、研發製造背景的女性主管劉小稚接任,在台積電上班是用英文交談的,有這些現象在在都表示語文能力是現代人的必備工具,可能因為語文能力不足,讓你喪失一個絕佳的機會;當你有機會跨出國界,不要讓於文能力成為絆腳石。
 
10、經營管理能力:新興企業在過去幾年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幼苗,最近卻看到個個中箭落馬,追究原因都市缺乏經營管理能力,如何確立公司核心競爭能力,是擁有核心的技術團隊?超越他人的市場開拓能力?資源整合能力?財務規劃能力?將核心能力轉化成經營機會的能力?這些都不是三腳貓腳色可以達到的能力。
 
11、學習能力:則是專業知識、執行能力能否精進的關鍵所在,可謂個人能力的基礎源頭。學習能力除了包含態度上是否有心要學,以及是否懂得正確學習方法之外,容易忽略的是,持續地自我反省檢討也是個人學習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不能時時自我反省檢討,學習的成效便大打折扣。個人能力的成長,必須上述三方面均衡發展,不可偏廢。有些人專業知識非常豐富專精,談起事來頭頭是道,但到了實際執行時,得到的結果卻是奇差無比。只有專業知識而缺乏執行能力,不足以成事,所有談論的事物只是空中樓閣。沒辦法執行落實的話,絲毫沒有價值可言。如果執行能力很強,但是缺乏專業知識的話,則因為無法正確地分辨、判斷事物,雖然最後還是把事情做出來了,但是卻沒有把事情做「對」,同樣無法產生好的結果。
 
專業知識、執行能力、學習能力是能力的三大部分,一個人必須這三者兼具才可以稱得上是「有能力」。學習能力是個人能力的基礎;具有專業知識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與判斷,避免走錯方向;而執行能力強,才能讓事物產生結果與價值來。一個人也唯有三者同時注重、均衡發展,其能力才可真正地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