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備技能有哪些?以雇主希望雇用有何種技能的人這個方向去思考,便可以了解哪些技能是重要而且是必須的;每年對企業主調查哪個學校畢業的學生最受歡迎,成功大學常常名列前矛,可見除了技能外,態度也是一項重要考慮;什麼是雇主最寄望員工具備的技能呢?哪些事職場就業應有的態度呢?
先由技能談起:

(摺紙  ---- 正十二面體)


1、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內涵,其實包含了三大部分,「專業知識」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還包括執行、處理事物的方法與經驗的「執行能力」,以及學習、反省檢討的能力亦即「學習能力」。這三個部分共同構成了一個人是否有能力作成事,在面臨變化快速且頻繁的現代,「執行能力」成為一項重要需求。首先,要能掌握事務的輕重緩急,要懂得階段性、循序漸進推展的道理;執行時必然會產生與其他人溝通協調的需要,因此溝通技巧與方法不可或缺;事情的推展不可能靠一個人就能完成,必須懂得領導的技巧,並且知道如何把一群人組織起來,分工合作將一件事物「做出來」。
 
 
2、科技的專業能力傳統產業在原有的範疇內,已經不在具備有超額的利潤,這些工作在國際分工下,勢必移轉至工資便宜的地方,科技的能力才是台灣將來生存之路,對於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需求必定轉強,是否具備在該行業領先的科技能力,決定了他的價值(薪資)。
 
 
3、人際關係的能力當今後現代的思潮讓每一個人都有話要講,權威高壓統治必定不適合於新人類,人際間的互動有賴於良好的關係,況且,單打獨鬥的明星球員不再適合於當今組織,由於執行事務必然牽涉到「人」,對於人的行為模式與心理特質的認知,當主管的必須在公司各種條件限制下,了解部屬需求並讓他們得到最大的滿足,這種能力是主管必須具備的。
 
 
4、應用科技的能力當今的科技改變了工作條件,軟體的功能讓許多工作內容發生根本的改變,資訊的取得與應用也藉諸科技便得不同於往昔,應用軟體的基本能力,如EXCEL, WORD, E-MAIL是每個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至於如果具備C++JAVAHTMLVISUAL BASICUNIXSQL SERVERB;讓你的評價得到加分。
 
 

5、        教育訓練的能力知識經濟是必然的趨勢,而知識經濟的一項重要特質就是知識的分享,公司的競爭力也在分享中得到提昇,有人滿腹經綸卻卻詞不達意,學富五車卻懷才不遇,原因在於不能將自己「秀」出來,在當今由於科技的能力,資料庫的功能強大,每日累積的資料數倍於以往,如何將這些延生出來的知識擴散給公司內部成員,教育訓練的能力,服務團隊,經營顧問,都是以後熱門的行業,具備教育訓練能力的人也是公司需求的人才。

 
 

6、        理性思考的能力過去的年代,「富者拜廟、窮者算命」,富有的人希望神明保佑,長保幸運,貧窮的人希望有人指點迷津,改變未來,這些都是起因於對於福禍的無法控制;其實我們常說「事理、人情」,處理事務用「理」,處理人際關係用「情」,現在算命的那多,討論星座的網站、電視節目充斥,起因於環境變化快速,充滿不安定的感覺,財富分配更加集中,相對「貧窮」效應產生,對於不安定訴諸「命運」作祟,希望改變現狀求諸於「法師、高人」指點迷津;其實理性的思維才是解決事務的開端,買樂透,在「感性」上是買一個希望,在「理性」上是報酬極低的一項投資,求諸於明牌、鬼神、包牌,或者以為只要有「恆心」,總有一天皇天不負苦心人,或者認為已經買了那麼多次,每期都「摃龜」,這次中獎的機率應該比較大,這些非理性的思維會讓人更迷失,處理事務若不能有理性思維,只會治絲益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