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德與阿煌同時考上同一所大學,兩人在學校附近合租一間公寓,講好房租、水電均分,公共區域清潔打掃工作輪流。兩人為了節省開支,決定晚餐自己開伙;阿煌是快手,作一頓飯只要一小時,二葷二菜一湯就能上桌,打掃浴室、廁所、客廳也只要一小時;阿德是個慢郎中,二小時也無法把飯菜端上桌,打掃浴室、廁所、客廳勉強也要一小時二十分。說好了一、三、五阿煌做飯,阿德打掃,二、四、六阿德做飯,阿煌打掃,星期天放假。
 
你有什麼建議,可以改進他們的工作分配嗎?


(摺紙 --- 足球 )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帕雷托法則)答案:
在一個世紀前,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Vilfredo Pareto 1848-1923),在1906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一個結論,後人把它概括為帕雷托法則(80/20法則)。「80/20法則」主張:能夠產生大部分結果通常來自關鍵的小部分原因;可以泛用於一般模式:80%的結果,可歸結 於20%的原因;80%的產出,來自於20%的投入;80%的成果,歸功於20%的努力;80%的所得,歸入於20%的人;80%的銷量來自與20%的客戶;80%的問題來自與20%的產品;80%的庫存來自與20%的項目。
若進一步推算,以掌握了80%財富的人作統計,會發現4%的人口(20% × 20%)掌握了社會64%(80% × 80%)的財富。
在允許私有財產的前提下,財富的移動會達到帕雷托法則所陳述的結果!為什麼?交易的活動會使財富分配趨向更平均,因為富人消費能力高,財富流出機會多;窮人消費能力低,財富流出機會少。但是,投資活動會使財富分配更集中,集中的程度是以冪次速度進行(參考戰你的觀念第一集)。當開始大家都擁有相同的財富,有人消費,有人投資所得便產生差異,逐漸,差異愈來愈大,最後,所得又變成貧富不均!當全球都加入私有財產經濟(資本主義),世界槓桿更大了,財富分配會更加不平均!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私有財產制度讓人類喜歡累積財富,因為財富會帶來種種欲望的滿足。
B、累積第一個壹百萬非常困難。
C、累積第二個壹百萬會比第一個容易,因為財富本身也有生產力。
D、用於消費的財富會帶來愉悅,但不會帶來財富。
E、當你還年輕時,檢視你的財富,用於投資比重應該大於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