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中國時報A12版有這樣讓人看了心驚肉跳的標題:「66萬學齡前幼童  受虐高風險群」!內容是:「○到二歲嬰幼兒有超過八萬人,不曾接受預防注射和健診,三到六歲則有五十七萬未上幼稚園或托育;為數六十六萬個學齡前孩子全仰賴家庭照顧,一旦遭受虐待,外人難以得知,成為被虐高風險族群。」    
我們再繼續看報導的推論……………….

摺紙 ---六角形盒子(變形)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指出,去年度應接受預防保健包括預防疫苗注射和幼兒健診的○到二歲嬰幼兒有六十二萬,但真正注射使用率僅八成六,顯示仍有一成四、約八萬四千人從未進入幼兒預防保健體系。

     王明仁並提出,教育部的統計中三到六歲兒童有一○三萬七千人,但進入托育和幼稚園兒童數卻僅有四十六萬人,亦即有超過五十七萬七千的兒童都是由家人或托給親友照顧,或是因為家中經濟困難無法提供托育或上幼稚園,即使受虐,外人也無從得知。」

由以上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學齡前兒童總共約有一百六十五萬七千人,約八萬四千人從未進入幼兒預防保健體系,超過五十七萬七千的兒童沒有進入幼稚園,合計約六十六萬,佔總數約四成,但是他們是「受虐高風險群」!怎麼了?他們的父母都有暴力傾向?

中國時報這樣寫:「雖然現代孩子每個都是寶,但父母沒錢也寶貝不了!」,未進入幼兒預防保健體系,沒有進入幼稚園的孩子,他的父母就可能是「加害者」!讓這六十六萬的孩子陷入成為「受虐高風險群」!可以這樣推論嗎?

     內政部兒童局長黃碧霞回應,去年兒童虐待案件中受虐者為學齡前(七歲以下)者雖僅有二成四,但致死者卻有七成三,經追蹤證實,「部分」受虐致死嬰幼兒從來不曾注射預防針或接受健檢;請告訴我們「部分」是多少比率,再來指控。由部分就可以推論全體嗎?

「國內兒童虐待案件去年突破萬件,兒童局資料指出每八天就有一個孩子死於大人施虐和攜子自殺」,就是說:每年有約四十六位孩子死於大人之手,請告訴我們這些虐童案和攜子自殺案,有多少比率是沒錢的父母所為?全部都是沒有讓孩子上幼稚園的父母嗎?
當然貧窮可能讓人志短,但是絕對不是成為暴力傾向的主要原因,不友善的社會才是暴力最大誘因, 我們怎麼可以用如此粗暴的語言,指控貧窮的父母就可能是「加害者」!沒有讓孩子上幼稚園,我們就認為這四成的父母,不堪為人父母,必須把孩子放在我們可以檢視的地方,以防「一旦遭受虐待,外人難以得知,成為被虐高風險族群。」怎麼可以如此歧視,摧毀他們的自尊,認定他們因為較為貧窮,就可能有暴力傾向!

四成的父母在中國時報的標題下是可能的「加害者」!這是多麼嚴厲的指控,我麼關心受虐兒童,應該先關心加害者的成因,用「部分」受虐致死嬰幼兒從來不曾注射預防針或接受健檢,就推論所有這些父母都可能是讓孩子成為「受虐高風險群」的可惡人物, 這樣的推論是什麼心態?
 
這樣危言聳聽的標題,只表示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及不及格的新聞專業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