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持一個系統,必須提供各種資源,讓這個系統能夠得到充分的能量,系統的建置如果完整,我們可以期望由系統的運作,產出我們等待的結果。最常見的狀況是,經營者只是為了一張證書,沒有體會系統的精義,指定一位管理代表來應付稽核人員,又不給充分的支持,其他單位認為ISO是管理代表的工作,與他無關,管理代表左支右絀,系統推展不開,實在非常可惜。依據ISO9001的標準,管理階層對資源的提供,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A、管理系統所以能產生功效,在於實施與維持整個系統的運作,管理階層應關照所有程序所應配置的資源,是否齊備,過程單元是否如規劃進行。
B、系統的實施與維持所需的資源,就是考量人員是否適當配置,材料是否符合規範,過程單元是否已經建制,設備是否維持適切狀態,環境是否合乎要求等等、
C、ISO之精隨在於持續的改善,管理階層應注意任何與期望不相符之處,如目標未能達成,產品符合性未如預期,系統做出矯正預防動作時,應給於適當資源,才能達到持續改善的目標。
D、管理階層也應注意,規劃的種種程序,期望得到的結果是否有效的完成,如果未能完成使否有資源不足的問題,畢竟不能又要馬兒好,又馬兒不吃草。
E、組織存在的目的在於滿足客戶某些需求,系統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應以符合客戶需求為職志,所以應考量所提供的資源是否能滿足客戶需求,組織不能承諾達成客戶需求,又不提供資源去完成,這就完全背離組織存在的目的,或者組織承諾了一個無法完成的目標,失信於客戶。
F、ISO9001基於客戶與供應商乃是互相依賴的關係,組織在不同的場合,分別扮演供應商與客戶之角色,客戶之滿意潛在意涵著整個大系統(客戶與組織所形成的系統)是比較有競爭力的系統,這個大系統的成員都會因此而得到報酬,所以,組織應提供資源以提高客戶滿意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