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你的上司完成任務,同時也讓你的職涯生活好過一點,應該是向上管理的目標。在以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當組織扁平化, 中間管理階層大量消失,知識管理成為顯學,表示權力下放,每一個經理人依賴部屬比依賴上司要來得多,所以經理人也必須認知,如何幫你的上司,讓他的日子好過一些,相對的也會讓你的日子輕鬆一些。

 
市場變化日趨快速,靠明星球員單打獨鬥的時光不再;靠單一產品想吃一輩子,更是異想天開。新產品、新應用、新通路都可能對產業產生致命性的衝擊。經理人的責任,依據彼得杜拉克的定義是:「對得起你所擁有的資源」。換句話說,當別人擁有與你相同的資源,而產出比你更高時,妳就不是最佳的經理人。當然,每一位經理人都希望能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務,雖然是民主時代,但公司組織,一般是非常專制,面臨的挑戰也是非常的嚴峻的。向上管理是一種非常普遍,存在於組織內的非正式關係。
 
上司對你的工作、生活、事業前途都有重大影響,妳在公司裡,應該存在有向上管理的空間,但如何有技巧處理在兩者之間的關係,在於你本身的態度。以下幾點意見供作參考:
 

(摺紙 ---  三角形盒子)




 
(A) 認識你的老闆

他是具強烈的企圖心,高度的競爭意識的人? 或者是蕭規曹隨,安定為上的人? 他是注重細節的人,或者是充分授權的人? 他是反應快速的人,或者是深思熟慮的人? 你應該考量這些細節,才提出你的建議方案。妳總要提出一個他能接受,而且願意給你背書的意見。你如果能仔細聆聽上司的意見,提出一的方案,讓他的日子好過一點. 你也能為自己贏得一席之地,這並不是逢迎拍馬,而是找到他們的優先重點。如果你能即時提供上司在預算會議所需的各種數據資料,或者承諾做到一些能讓他在董事會的日子好過一些的任務,妳一定可以建立一種名聲,認為你是可靠而且能協助完成任務的人。同時,你也會得到認同,認為你是有行動力的人。你的建議,需求將得到上司較大的重視,也會得到較大的授權。

 
當上司認為你是可以依賴的左右手,你相對的得到較有利的地位,去承擔較重的責任,或給你較多的支持。這並不事去操弄人際關係,或用不誠實的手段得到資源,而是協助增強你上司的管理重點,滿足團隊的需求,讓你的部門、你的上司、你的組織因而達成任務。
 
(B) 向上管理不是為了你個人

人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不要把事情分你我,而是看待事情為我們的事情人們常常主觀的判斷事情,而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維。如果你常常問自己如果我沒有更好的意見,我為什麼不接受他的意見?” , “如果我站在他的立場我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意見?”  用事實陳述意見,而不是用情緒處理問題。建立信賴感,越多人願意聽你陳述意見,或越多人轉述你的看法,表示你的提案有較高實行的機會。在很多的狀況下,你的任務能否完成,牽涉到許多人,那些人不必向你報告,或不是你的直屬上司,顯而易見的是如何與同僚為公司目標,友善的協調溝通,這些技巧都是必要學習的。

 
(C) 釋放一下試探汽球

先探測一下水溫,不要一頭就栽進去。在你提出正式提案前,先與你的上司討論一下你的觀點,同時也要注意,你是提出問題所在,而且也帶來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不只是帶給上司更燙手的山竽,你是讓上司覺得,你減輕了他的負擔,而不讓他的胃潰瘍更加的絞痛。有一句英語諺語是這麼說的 “IF YOU ARE NOT PART OF SOLUTION YOU ARE PART OF PROBLEM”

 
(D)作一個理智的反對者
如果有些問題,你有不同的觀點,你可以為它而戰。要注意的是,你應為原則性的問題兒爭執,不是為個人的利益而辯駁。為對方留些餘地,有人與你意見不一,代表有某些觀點是你沒有看到的。你贏得了這個爭論,也要讓對方認為結論有部分是他的論點,因而保持了面子。如果你發現自己像唐詰柯德,正在挑戰風車,也要輸得優雅一些。一但你把你的觀點做了詳細陳述,接下來就不必有後續的動作。畢竟,你以表達立場,而成敗責任是上司要扛起來的。
 
(E) 不要忘記本身的職責
當然能解決問題,突破瓶頸是崇高的目標。首先,把你還是得把自己職責內的任務完成,先讓自己成為部門內的標竿,公司的典範,完成交代的任務,而不是先去完成自己認為該做的事。一般人會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可能忽略了某些事情的重要性,我們把我們想做的事,做得非常好,但遺漏某些我們不太在意的,可能發生的狀況是,那些我們不在意的,正是組織或上司正需要的。你正為完成某件特殊技巧的工作而自得其樂時,你的上司卻為你的延遲報表而震怒,你想你還樂得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