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竹掃把行動聯盟」在新竹客運公車上刊登大幅廣告,抨擊市政,包括「5年出國500天」、「債留子孫」等議題,竹掃把聯盟指出,「債留子孫120億,幸福如兒戲!每人負債全國亞軍」、「毒氣海岸好休閒、幸福也走遠!汞排放量超標23倍」、「五年出國500天,市長好幸福!」、「無路可走,幸福也憂愁!人行道建設全國倒數第一」、「古蹟蒙塵,幸福失神!古蹟保護吊車尾」、「光復路淪陷,幸福說再見!車禍率全國亞軍」,希望市府針對不足處,多加把勁。

根據「竹掃把行動聯盟」的資料顯示,新竹市的環境品質不佳,各焚化爐持續排放過量水銀,南寮焚化爐汞排放量更超出標準廿三倍。貧富差距全國最嚴重,人行道建設倒數第一,古蹟保護吊車尾,車禍率全國第二,市民的負債率全國第二高,失業率高達四%以上,城市的道路與公共場所處處障礙,許多老人無法走出家門,五成民眾認為新竹市不美麗等。

但是九月分《天下雜誌》幸福城市的排名,新竹市高居第二。市長林政則近年來的施政滿意度,更一直名列前茅。部分市民都對此甚感困惑。
問題出在哪裡?

(摺紙 ---三角形盒子)

清華大學李丁讚教授有精闢見解:
『關鍵的因素是林市長「親民愛民」!新竹市民任何婚喪或宴會場合,只要有帖子送來,林政則都會親自或派代表參加,最少也會送禮。很多有影響力的「親友」,禮金更是不薄。而且,不只紅白帖,市民生病了,林市長也會到醫院探病送禮。市民的疑難雜症,市長也樂於幫忙。甚至,每個小學生都有免費的營養午餐。
    各種職務任用、補助款、或建設經費的分配,林市長也是大方放送、雨露均霑。以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對民間團體的補助經費為例,市府共補助了二四九個民間團體,補助金額為三九一○萬元。除對大型團體如市公車的補助款是七九一萬元,工業策進會是四○八萬元外,絕大部分的團體都是五萬、十萬,雨露均霑讓每個團體都能分配到。因此,很多市民都很高興。而且,更有創意的是,林市長每年都要帶「表現良好」的市民到國外去訪問。每年出國超過一百天。皆大歡喜,大家愛死了林市長。』

    雖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我們考量的就是眼前的蠅頭小利,在很多市民都能實質地分配到某種利益時,民調就提高了許多。許多黑道立委,角頭民意代表,都是這樣的產物,我們不考慮他有叫唆殺人前科,經營色情行業,只要他對地方非常照顧,汽車違規他可以代為抽單,地方義消他出錢最多,紅百帖他少不了會到場並且奉上一包致意,選立委跟選里長一樣,都是這樣的心態,完全沒有考慮他的法學素養,公共議題見解,社會正義的理念,他當黑道去欺負別人時,我不關心,因為不是我受害,他圍標工程時,我不關心,因為錢是大家的,只要我娶媳婦他有到場,給了我面子。

我的孩子上學時有免費的營養午餐,這一定是好的市長,我沒有考慮真正需要午餐補助的家庭只有十分之一,這些經費可以用到效益比較高的教學與輔導上。

當我們的價值只有在這個層次,那些政客就會用老人年金來誘惑你,台中市每選一次總統就說要挖捷運,已經選了三次,還不知道哪一年會開挖,雖然那是公共利益的大方向,但是政客一定考量最有效的最貼身的私人利益,公共利益的最大考量應該是政治的追求目標,當民意代表每天勤跑紅白帖、醫院、基層、出國之餘,每天在做「人」,還有時間來做「事」嗎?

民眾只關心自身的利益,不在意事件的內涵是否符合正義,是否有更高的價值,政客就「有情有義」,「吃水果拜樹頭」都在討好個人,這是民粹、不是民主。

    我無意要求每個人都公而忘私,可是,政治是公共利益的追求,私人利益的加總,並不構成公共利益,而是需要經過縝密的公共論述,提出見解、協調與溝通,讓不同的意見能找到共同的連結,才能轉化為公共利益。好的政治家就是能做這種轉化的人,他要提出更高的價值,讓民眾看到共同的利益與希望,一齊努力追求,這才是真正的民主。極小化的利益分配,只是討好短視的群眾,讓人看不到遠景與希望,與好的公共生活是背道而馳的,也不符民主政治的運作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