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有十二個球,外觀顏色完全相同,其中十一個重量完全相同,有一個重量與其他十一個稍有不同,如何用天坪秤三次,就找到這個不同的球?
 

答案下期揭曉!
 
上期(過站不停)答案:
叢林中生活的老虎、非洲草原上的獵豹、獅子,都是利用身體的顏色和斑紋來偽裝,藉以降低其他動物的警戒。自然界的保護色、警戒色、擬態等都是為了一個目的 --- 生存!這些生存的機制淘汰了不能適合於環境(沒有採取行動)的生物。在大型活動的場合中,人們穿過擁擠的人群,並不是依照個人計畫的路徑,而是依照人群移動的模式,每個人為了不要撞到別人,只能著前面的人走,而前面的人也是跟著她前面的人,這些移動就自動形成一條連續的動線。在人群裡往不同的方向將更費力,於是,移動的人群動線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這種模式限制了個人的選擇,也使裡面的個體採取更能增強模式的相同行為,近一步推升模式的能量和影響力。
道路上的車子過多時,駕駛人只能針對他附近的狀況,迅速做出反應,當車輛越來越多,車距越來越短時,這個時候,有任何一輛車子踩了煞車,讓車子慢了下來,其他的車子也會連帶的慢下來,但是慢下來車子就更多,沒有人知道哪一輛車子踩了煞車,但是,幽靈塞車就發生了!這就是高工局如果預期車輛會超過臨界點,就會啟動閘道管制的原因。
 
公車過站不停其實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候車的人很生氣),雖然阿德要求每班發車間隔要一致,但是實際上無法維持這樣的時間間隔;因為只要超過臨界值後出發的車子,載客量一定比前一輛少,於是第二輛會追上第一輛,甚至第三輛也會追上第二輛,於是要來一起來,解決的方法就是讓後來的車子超車(過站不停)!
 
這個題目的結論是:
A、   當一個人為了避免碰撞而需要相旁邊移動時,只要找到有人移動的方向,和他做一樣的移動就可以了。我們是不是做了一些不是「意志」要做的事,而我們都不自知?
B、   事情超過臨界值時,一定要「特殊」處理。
C、   過站不停,車輛脫班都是我們自以為是的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