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del:In New York, one who does not believe in the Christian religion;
in Constantinople, one who does. Ambrose Bierce

異教徒: 在紐約,指不信基督教的人;
在君士坦丁,是指信基督教的人。

安布羅斯 比爾斯(美國記者兼諷刺作家1842-1914)
撰寫《魔鬼的辭典》一書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理人在管理工作上,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做出正確決策。有人靠靈感或直覺來做決策;有人依憑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做決策;有人則經過沙盤推演,分析問題,假設種種條件,根據前提擬定方案,評估方案利弊得失等過程,認為勝算很高之後,才做出決策。其實做決策之前,對於問題的核心及環境應有整體的認知,才不至於落入為決策而決策的泥淖中。首先考量: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管理階層對品質負最後責任,如果有刑事責任是由負責人負責,如果有民事責任,也是由組織來承擔,所以品質管理系統如何規劃,最高管理階層不應置身度外;況且,組織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否則組織只是孤芳自賞,不能長久存在,組織不能生存,管理階層也就不需要了;所以,管理階層必須時時以顧客為重,不只維持顧客的滿意,需持續改進,讓品質管理系統維持持續向上的力量。這時候,管理階層的責任有:

(摺紙  ---  四方形盒子)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阿興大學畢業五年,在一家進口測試儀器公司當工程師,待遇還可以;有一次替客戶做維修服務時,遇到大學同班同學阿泰,看到他開一部全新的LUXES IS250進口車,心想阿泰這幾年一定混得不錯,兩人相約下班後一起吃飯。
 
阿興忍不住問阿泰車子的價格,阿泰說:「一百六十萬,其實也不是我賺來的」,

(摺紙  --- 牛)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 who will not reason is a bigot; he who cannot is a fool; and he who dares not is a slave.    Sir William Drummond

不願思考是盲從的人;不能思考的是笨蛋;不敢思考的是奴隸。
威廉  杜拉蒙德  爵士(蘇格蘭詩人:1585-1649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管理大師戴明博士曾說過:「無法量測,則無法管理」,這句話闡明了紀錄的本質,為了累積經驗,作為持續改善的動力;為了佐證管理系統是有效的被維持,組織必須保持適當的紀錄。
在品質管理系統內的各種品質紀錄,應包刮所有與「產品」、「過程」及「系統」有關的紀錄,依據系統的要求,必須建立文件化程序予以管制與維持。紀錄也可以視為特殊形式的文件,可以是書面、圖片、樣品,用以表達系統運作之結果。
管制的重點在於:

摺紙  ---  三角錐+四面體+正八面體+四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大野龍蛇隊是一群親友所組成的登山隊,成員有隊長阿壽,他是急先鋒,動作俐落,說風就是雨一點都不含糊,副隊長阿德,耐力十足負責殿後,隊員阿盛,因為曾動過手術,動作較為緩慢,隊員阿煌,耐力體力一等一,可是有懼高症,不能攀爬特殊的山徑,例如瘦陵之類,隊員阿美,谷關七雄全部登頂二次;平常爬爬小山,走走古道其樂融融。有一次………


(摺紙 --- 小狗)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件既然是種種要求的具體陳述,管制的目的再於讓需遵守該要求的人有一致的標準可以遵守,但是由於要求可能發生改變,於是,文件管制最容易發生的不符合有:

(摺紙 --- 三角錐+正立方體+正八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 請從第一集開始, 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 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興的老闆阿德是一位重視數字管理的老闆,公司的產品是塑膠押出機,機械設備組件眾多,零組件不下幾千種,加上製造過程各種管控重點,真是複雜,尤其屬於關鍵零組件若有問題,成品最後都會出問題,在特殊組件的材料也不能隨便,一不注意半年後售後服務的費用馬上升高,組裝測試的工夫更不可少,沒有確認的重要測試,到客戶線上裝機馬上會出糗,阿德為了降低這些費用,他想出了一個辦法…………..


(摺紙 --- 小猴子)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大學指考十八分就能上大學,社會一片譁然,以前年輕因為錄取率低上不了大學的人,忿忿不平,經過寒窗苦讀才上榜的人,看到現在不用努力也稱大學生,滿肚子不以為然;唯恐天下不亂的政客更趁機大作文章,其實其來有自,且聽我娓娓道來:
民國七十三年的台灣只有二十九所公私立大學與獨立學院,我考大學時的錄取率可不是18%,只有14%、15%,民國七十年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47、8.32、10.71、5.02、11.49、12.66、8.04、8.45、5.7、7.58,國民所得由七十一年的2100USD,增加為八十年的8300USD;自古「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觀念作祟下,當所得增加,父母有能力供給孩子上大學時,大學的窄門是父母心中的痛,1986年解嚴,三年之後發生五二○農民抗議衝突事件,人民開始敢向政府要權力,順應民意,大專院校在八十一年增加為五十所,各院校專科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政府施壓,到了九十二年,全台有一百五十八所大學,十年增加一百所大學,平均每年增加十所大學,等於三十六天就增加一所大學!


(摺紙  --- 幾何圖案)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件是組織對於種種要求,經過主觀的評估,建制的書面化資料,這些資料代表組織考量過本身的條件,營運的重點,產品的特性,產業的關鍵因素,產品實現的主要過程,組織本身競爭優勢,所產生的組織本身品質的管理要項,對應到各個執行各種管理單元的單位(或個人)應遵守的各種要求,簡單的說文件就是種種具體的要求,組織各單位必須遵守這些要求,才能確保品質合乎客戶、法規或組織本身之要求,既然如此,文件代表要求,管制的目的就非常清楚,必須讓文件維持合乎組織要求,在這個前提下,文件管制的程序就必須要考量:

(摺紙 -- 正八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如果你是第ㄧ次看這個專欄, 請從第一集開始, 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 失去推理的樂趣)

阿蕙的公公是一位浪漫又幽默的老先生,他看過了本部落格有關樂透中大獎的分析後,覺得不能當愚笨的人,就非常聰明的將各個大獎的機率計算一下,539今彩頭獎的機率是575,757分之ㄧ,638樂透彩頭獎的機率是2,760,681分之ㄧ,649大樂透彩頭獎的機率是13,983,816分之ㄧ,大樂透、樂透彩期望值太低,買了都是槓龜,心裡盤算一下,就告訴阿蕙說:「我有一個錦囊妙計!我們家以後發了!」,阿蕙一臉茫然,阿公說:


(摺紙  --- 猴子)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品質手冊是ISO系統要求的一份文件,是針對整個組織的概要敘述,不是產品實現過程的文件化說明,當然,在組織系統非常小,所提供之產品(服務)非常單純,要求並不複雜時,建制品質手冊後,再輔以QC工程表,也可能完成一個簡單的品質管理系統,一般來說,品質手冊應該呈現的內容有:

(三角錐+正四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atch your thoughts;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they become character. Watch your characte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 Frank Outlaw ...

 
注意你的想法...它們會變成你的話語。注意你的話語...它們會變成您的行動。注意你的行動...它們會變成你的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它們會變成你的命運,
 
如果你相信成功的要素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那修風水應該比讀書重要多了(命、運你可以操弄的空間太小),皇帝的祖墳不也都是集最大之努力,但是結果並不那麼如意,明朝末代皇帝崇禎,對女兒說:『來世莫生帝王家』;如果你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再經數百年來科舉考試是唯一進階的機會,當然會讓小孩從幼稚園就開始補習,補到考研究所還得上補習班,但是西方社會不會讓孩子補習,社會還是比台灣進步!如果你認同史學家黃仁宇的觀點:中國古代王朝在行政上最弱的地方,莫過於「不能在數字上管理」,至今你還是可以在台灣看到我們對數字的馬馬虎虎,這個專欄將挑戰你的觀念,有興趣嗎?放馬過來!

(狐狸)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口說無憑,為了建構與維持一個橫跨空間與時間的各種活動能有所依循,得以確保品質管理系統的精確與穩定,有賴於明確的規劃與溝通,所以必須有文件化的作業,讓各項活動得以在管制的條件下進行。依據系統的要求,組織應該將下列活動文件化:

(摺紙 -- 正四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