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989年東德解體,代表意識形態的對抗結束,有二十億人口由統制經濟轉換成市場經濟,這二十億的人不能再依賴政府單位,由搖籃到墳墓一路照顧他們,他們必須學著為自己負責,不再是大鍋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烏托邦年代,他們必須學習適應市場機制。
 
市場經濟的第一個原則是供需原則,價格由供需平衡來決定,想像這二十億人口的加入,讓人力市場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原有的平衡完全被打亂,許多工作機會流向這些所得低的人口,加上網路、通訊技術、交通的發達更助長了這些流動,英國匯豐銀行在英國裁員三千人,卻同時在印度約聘五千人,因為藉由網路的發達,這五千人可以完全取代原有的作業,成本還可節省大半。於是上班族的工作態度必須迥異於過去,不但要做到別人能做到的,最好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不然工作會流向工資較低的地方。以下有幾點建議供作上班族參考:


(摺紙 ---球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組織可能有部分材料、組件必須外購,甚至有些過程單元委託外部機構代為處理,這一部份,以系統之觀念來思考,對顧客而言是同一個單元(提供整個產品或服務),所以也應以同一系統管制來考量。對於採購與分包作業的系統應如何建置品質管理系統呢?


(摺紙  ----  四面體組合)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有五個海盜搶到了一百個金幣,他們都貪婪成性,想佔盡便宜,為了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們協議出下列分配的規則:
A、抽籤決定先後順序(1、2、3、4、5)
B、1 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由五人表決,如果超過半數同意,則按該方案執行,否則他將被丟入大海餵鯊魚!
C、如果 1 號去見海龍王,隨後由2號提案,四人表決,當超過半數同意時,則按該2號方案執行,否則他也將被丟入大海餵鯊魚!
D、以此類推,前面的人去見閻王,下一個順序的人必須提出方案來讓大家一起表決。
 
如果你有所選擇,你會選幾號?
如果不幸你抽到一號,你要如何分配?
 

(摺紙  --- 造型)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腸病毒疫情蔓延是近十年來最新高,小老百姓憂心,只能指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拿出有效控制疫情的辦法。衛生署署長林芳郁在面對記者訪問時,先是信心滿滿表示:『應該二週內可以控制』,記者追問要是不能控制的話呢?林芳郁這位學者竟然回答:『如果沒能趨緩,那就只能祈禱』....於是,掀起綠營一片撻伐。


(摺紙  --- 衛星)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變」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具體寫照,「價格崩解」大行其道!當年Compaq個人電腦以約半價重創NEC個人電腦江山,卻栽在Dell的手上,隨後2002被HP 購併;CNC工具機利用個人電腦取代了CNC CONTROLLER,CNC工具機的價格比CNC CONTROLLER便宜40﹪;量販店一家接一家的開張,鄰近的雜貨店則成群結隊的消失;「觀念創新」威力無窮!電玩軟體業者任天堂的營業額可以高達百億美元,稅前純利百分之二十,遠遠高出Apple、IBM等公司,SONY插手推出PS,創造一番江山,已經是 SONY的金雞母,微軟也忙著跟進,耗資五十億推出X-BOX, 2006年銷售達二千四百萬套;賣看不見、摸不著的軟體的微軟,2007年營業額五百一十一億,純利高達一百四十億,賣看得到、摸得著找的硬體的奇異,2007營業額上一千七百三十億,純益也只有二百二十億;經濟活動已從「生產主導型經濟」轉變成「消費者主導型經濟」,換句話說,看得見的「工業經濟」已發展到看不見的「知識經濟」。中國自1978年開放以來,當時上海的摩天大樓只有十五棟,每年以近10%的成長率,目前上海已經有三千五百棟,超過芝加哥與洛山磯兩城市的總和。中國已是煤與鋼消費最多的國家,能源在印度與中國興起之後需求暴增,隨後企業經營陷入動盪。


(摺紙 --- 球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章,描述一個狀況如下: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你正巧經過一個候車站,那兒有三位人士在等車。
1、一位是有氣喘的老婦人,沒有即時送醫可能會有意外。
2、一位是曾經救過你生命的恩人。
3、一位是你心儀的異性,你渴望與他相處很久了。
 
你的跑車只能搭載一人,這時你選擇讓哪一位搭載?
 

(摺紙 -- 造型)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設計與開發完成後,展開產品生成與服務之提供,雖然於設計與開發已經提供產品生成與服務提供之種種要求,要如何很順暢的執行,則仍應依據PDCA的循環加以規劃,在產品生成與服務提供單元,我們應如何建置品質管理系統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挑戰你的觀念題目列表

威力彩頭獎保證二億五千萬,每注一百元,中頭獎的機會是22085448分之一;今彩539保證八百萬(如果中獎人數不超過三人),每注五十元,中頭獎的機會是575757分之一。如果你的目標遠大,你想從此你的人生就變成彩色,只要頭獎,不在意其他安慰式的小獎,你會買威力彩或今彩?為什麼?
 

(五個正四面體組合)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忌妒-印度的種姓制度讓居於賤民地位的人,相信他們之所以生為賤民是為了今生必須受苦,以便來生可以生為較高階級的人,他們沒有抱怨,沒有忌妒,沒有不滿,我在印度看到他們衣不蔽體時,讓我套句林懷民講的話:「覺得自己幸福到可恥的地步」,非常為他們難過,但他們似乎並不那麼「難過」,因為他們並不「忌妒」,公司裡的蜚長流短,談論別人的隱私,常是忌妒作祟。我們常常不在自己所擁有的裡頭去追求快樂,卻在別人所擁有的去尋找痛苦。所謂文人相輕,同行相忌,自古皆然,羨慕可以讓我們以敵為師,讓我們想迎頭趕上,但如果大環境不許可,讓我們無所著力,隨之而來的就是無窮盡忌妒的痛苦,只有在我們學會自我超越,自由自在,無掛無礙時,我們才會學到讓自己出色,就可以減少忌妒,讓自己自信,更可以讓忌妒轉化成羨慕,而快樂就離你不遠了。

(摺紙  --- 煙火)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我問你:「你快樂嗎?」,大部分的人會回答:「還好」,但再深入談下去,可能都會承認,有著不同的煩惱、焦慮、消化不良、太多壓力、太多競爭、沒有心思想其他的事,沒有心情關心別人。再說,每天看到的報導是藍綠口水、關廠、裁員、失業、自殺、搶奪,實在叫人高興不起來,但事情有那麼糟嗎?英國哲學家羅素在1930年寫了一本書-幸福之路,開頭時就點明了:「動物只要不生病,有足夠的食物,便快樂了」,但人類似乎不是如此,我們自小被教導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別人看我們的「財富」,來評量我們的「成就」,我們也常以別人的「職位」來論斷他的「價值」。

(摺紙  ---煙火)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 由長春藤高中事件看我們的思維方式
 
在論語子路篇,第十三章節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大意是說『葉公告訴孔子說:「我的家鄉有個實踐遵行正直之道的人,他的父親偷人家的羊,他告發了父親。」孔子說:「我家鄉正直的人和你所說的不同,人家是父為子遮瞞,子為父遮瞞,而正直也就在其中了。」子不宜逆倫告發父,那麼「父為子隱,子為父隱」,才合乎人倫道德,而合乎人倫道德當然就是正直的了。』我們在獨尊儒家的文化薰陶下,關於誠實與公義對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人,就產生不同的標準,而且是相當主觀與相對的。

長春藤高中在繁星計畫的甄選中,相關業務人員竄改學生原始成績,繁星計畫上榜生原來有十一人,經過教育部委託台灣大學調查結果,取消其中九人資格。

(摺紙  ---- 煙火)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系統的建置前,應有整體的構想,先確認整體架構的各重要考量(如前次所提),然後對細部之規劃再加以建置,如果將系統分成三個不同的類別:設計與開發、產品生成與服務、採購與分包,我們應如何建置品質管理系統呢?

(摺紙  --- 煙火)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第一次看這個專欄,請從第一集開始,才不會先看答案再看題目,失去推理的樂趣)
 
儀君的父母都是國中教師,服務滿二十五年後,依據法令申請退休,每月領月退俸六萬,不必負擔任何工作,非常愜意;儀君自小看到父母工作輕鬆、穩定,退休後保障優渥,於是,大學報考師院體系,畢業後取得幼教及國中教師資格。可是……………
 

 
(摺紙  --- 四方體變形)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出選前各方所料,馬英九贏得這次總統大選,當晚(22日)馬英九的當選感言並不讓人感動,甚至還突槌說:「我不會教壞嬰仔大小」,我替他擬一份當選感言,他如果照做,一定令人感動!


(摺紙 ---- 五角星)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財務管理能力:利率是表示資金的成本,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利率高表示資金需求大,也就是景氣繁榮,投資機會多,獲利機會多,利率低則表示需求小,景氣蕭條,投資機會少,獲利機會少,當全球性的生產過剩,表示生產製造難有超額利潤;加上生命預期加長,「人生七十古來稀」已經不適合於當今,如何保障個人財務的安全,退休之後生活的安全無虞,投資機會的尋找,這些財務管理人員需求以後一定會持續增加。


(摺紙 ---正二十面體)


yd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